“梦回1948年老集市”,是对历史无知

2019-04-16 08:4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舆论无需对这张起于误解的海报搞“诛心论”,但企业营销须建立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之上,做文案前多补课还是有必要的。

这两天,盒马鲜生一张民国风的宣传海报,引发舆论关注。

这张海报题头几个大字:民国集市。下有这样一行小字:穿越历史老集市,让物价回归1948。底下还有一行字:一夜春风,让我们梦回民国。

客观而言,整个海报的风格都是做旧的,有些沧桑,有些惆怅,带有浓浓的怀旧气息。调性挺好,遗憾的是,被文案煞了风景。

“让物价回归1948”,听起来是让物价回到很低的水平——可能在很多人印象中,物价会因为通胀而与年俱增,所以穿越到过去价格肯定会低些。

问题是,1948年的中国物价水平如何,查查高一历史《中国近现代史》,里边有十分清晰的表述,当时货币贬值,物价飞涨。以法币发行量而言,抗战前,发行法币14亿元,而到了1946年,则攀升为9.2万亿元;到1947年,为40万亿元;到1948年,为660万亿元。

这样的物价水平,如果说有什么纪念价值的话,恐怕也只是对历史学家有。对于一般民众而言,无异于一场灾难。关于那一段真实的历史图景,正史之外,也有很多当事人的回忆录可佐证。

美国《生活》周刊摄影记者曾用一组镜头记录下解放前夕的中国,其中固然不乏富裕阶层锦衣玉食的镜头,但街头饿殍、小偷等场景,也令人印象深刻。可以说,百姓生计无着,城乡饿殍遍地,是当时社会生活的常态。

没有对这些钩陈探微,拿“民国风”说事,虽然本意并非“遗忘历史”,但终归不妥。最终其官方为此道歉,也提醒更多商家在做营销文案前多补补课。只有有了历史学层次的真实,营销中营造出的“历史感”才有审美上的美感价值。该海报引发围观,也跟近年来越来越泛滥的“民国风”有关:很多著作都开始回望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民族历史,对历史葆有“温情和敬意”并无问题,但显然不宜跳出真实语境,进行乌托邦式美化。

很多所谓的“民国范儿”,其实是掺杂了种种当代人的想象,这背后也有些怀旧的意绪,但无论如何,不能只看到民国的精致、娴静乃至优雅,还得背靠真实的历史,得看到滤镜背后惨淡的人生。

“梦回1948年老集市”的海报本身起于误解,并无恶意,所以没必要对其搞“诛心论”式的上纲上线。但企业营销,无论初衷怎样,都必须建立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之上,否则引发“被普及历史课”的舆论反响,几乎无可避免。

□苏民(媒体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