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绕古老双星运行的系外行星现身

2019-04-17 08:40 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巴西天文学家发现了首颗围绕古老双恒星(其中一颗恒星已经死亡)运行的系外行星存在的证据,该系外行星的质量约为木星质量的13倍。新发现发表于近日出版的《天文学杂志》。

研究第一作者莱昂纳多·安德拉德·德阿尔梅达说:“我们成功获得了相当确凿的证据,证明在一个进化的双星系统中存在一颗质量几乎是木星13倍的巨大系外行星,这是第一次证实系外行星存在于这类系统中。”

双星名为KIC 10544976,位于北半球天鹅座,由一颗已经死亡的、具有高表面温度和低质量的白矮星和一颗活着的红矮星组成。红矮星的质量比太阳小一点,由于能量输出低而亮度不足。这两颗恒星分别在2005年至2017年以及2009年至2013年由地面望远镜和开普勒望远镜监测。

数据分析表明,红矮星的磁活动周期持续600天,双星的轨道周期估计为17年,德阿尔梅达说:“这完全驳斥了轨道周期变化由磁活动引起的假设,最合理的解释是存在一颗巨大的行星围绕这颗双星运行,其质量约是木星的13倍。”

围绕双星运行的行星如何形成尚不清楚。一种假设是,它与两颗恒星在数十亿年前同时形成。如果这样的话,它将是第一代行星。另一种假设是,它是由白矮星死亡时喷出的气体形成,这使它成为第二代行星。

科学家们将利用新一代地面望远镜,包括安装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巨型麦哲伦望远镜(GMT,其主反射镜超过20米)来确认它是第一代行星还是第二代行星,并在其围绕双星运行时直接探测它,GMT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捕获第一道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