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通和解:iPhone或将用高通5G芯片

2019-04-18 09:13 长江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7日,苹果和高通分别在公司官网发布的声明称,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

高通称,与苹果的和解协议将终结所有正在进行的诉讼,包括与苹果设备合约制造商的诉讼。高通股价报收70.45美元,涨幅为23.21%。苹果股价报收199.25美元,涨幅为0.01%。

此外,两家公司已经达成了为期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已在2019年4月1日生效,并有两年的延期选项。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一次性的款项,两家公司还达成了一份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

分析指出,这表明,苹果未来的iPhone手机可能使用高通的芯片。高通称,预计随着产品出货量增加,EPS将增加约2.00美元。

不过,据了解苹果与高通和解协议的消息人士称:“今年苹果使用高通的芯片为时已晚,但到2020年,它将在敲定交易后,从这家芯片制造商那里为iPhone购买调制解调器芯片,包括5G调制解调器芯片。”

MoorInsight&Strategy首席分析师穆尔黑德表示,这项协议可能对整个行业都有好处。他说:“此次和解应该对无线行业有利,因为公司应该自由地投资于研究,为这些发明付出公平的代价,而且消费者应该以非常快的速度利用这些创新。”

据了解,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诉讼纠纷已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涉及美国、中国和欧洲等市场。高通称苹果侵犯其专利权,寻求对iPhone的进口禁令。高通方面透露,苹果在iPhone上未付特许权使用费已高达数十亿美元。而苹果则否认侵犯了高通的任何专利,并称高通试图将其唯一的美国竞争对手排挤出市场。

过去两年中,高通和苹果一共在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进行了总计超过80起司法诉讼。

报道指出,自从苹果公司2017年1月起诉高通,指责高通收取专利使用费的方式不公平以来,高通的市值已经蒸发逾25%,目前在689亿美元左右。陷入困境的高通去年挡住了竞争对手博通发起的敌意收购,后来高通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票反对董事会,以表达对公司拒绝博通的不满。

而在5G领域方面,由于未能迅速达成协议,苹果公司无法使用高通领先市场的5G芯片。据了解,苹果一直不希望其元器件供应链只存在唯一的供应商,但高通在基带芯片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目前苹果的唯一基带供应商英特尔在产品性能以及演进方面进展缓慢。今年年初苹果方面表示iPhone不会采用高通出品的新5G芯片,令iPhone较使用Android系统的竞争对手落后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苹果与高通宣布达成和解后,据外媒CNET报道称,英特尔公司宣布,公司打算退出5G智能机调制解调器业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