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 发力破解手机“沉睡”难题

2019-04-18 09:2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记者17日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北京市13家试点企业共回收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31万台,同比增长约63%。其中,“四机一脑”(即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产品回收量同比增长454%,而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仍在“沉睡”,北京将多措破解回收难题。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17日举行的一场交流研讨会上介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是“沉睡的宝藏”。北京在2017年底发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第一批13家试点单位名单,鼓励形成“多元回收”格局,包括环卫企业依托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网络回收、生产企业依托售后服务渠道回收、销售企业通过“以旧换新”等形式回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拓展服务范围回收、互联网企业实现“互联网+回收”。

他介绍,北京还从服务、流向跟踪、安全等市民关心的领域制定标准规范,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根据第三方机构年度跟踪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13家试点企业共回收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09万台;2019年一季度,共回收各类产品31万台,同比增长约63%。其中,“四机一脑”产品回收量同比增长454%,消费类产品回收量同比增长约4%,其他类产品回收量同比下降约15%。

负责人指出,为进一步拓宽回收途径,北京今年4月份公布了第二批6家试点单位名单,采取“再生资源回收+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互联网+上门回收”模式。

谈到面临的问题,负责人称,试点单位回收产品总量占全市理论废弃量的比例仍比较小,尤其是手机作为电子消费品中更新换代最快的产品,被淘汰后大多是在居民家中“沉睡”,并没有进入回收体系。

负责人指出,下一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回收单位将持续推进行业规范和标准的制订工作,让企业和行业的运行有规可循。同时,优化线下回收网络布局,对试点中回收企业遇到的进社区难、运输难、暂存难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补齐制约行业规范发展的“短板”,逐步唤醒“沉睡的宝藏”,使之成为新的“矿山”。(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