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业主”App年内将覆盖3000小区

2019-04-19 08:0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物业事、业主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日前,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市业主决策共同事项手机投票系统(“北京业主”App)目前已覆盖1200余个小区,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年内预计上线3000个小区。

据了解,2018年8月,市住建委印发了《关于推行手机投票决策小区共同事项的通知》。其中有20多个小区率先试水,陆续采用App投票方式表决小区共同事项。其中朝阳区石韵浩庭小区、上元雅苑小区依托“北京业主”App投票平台进行小区共同事项表决,短短几天就达到了面积和人数“双过半”的效果,决策的透明度和效率远远超出纸质投票方式。

对于业主共同决定小区事项来说,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投票表决,过去基本上采取书面征求意见、投纸质票的方式。投票过程需要核实业主身份、发放选票、回收选票、唱票计票,整个过程耗时费力,容易对业主生活造成干扰;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对业主身份的有效核实,容易引发虚假投票、表决结果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

采用App投票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App投票可以使业主不受时空限制,仅通过手中的智能手机即可实现身份认证和投票。同时,市住建委先期开展的大量基础数据整理核对工作,令业主在手机App端输入相关身份信息和房产信息即可完成实名认证,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选票造假的可能性。

根据规定,“北京业主”App暂未覆盖的小区可提出使用申请,优先安排进行数据整理。为方便更多小区使用,市住建委将积极接受各区申请,加快数据整理进度,继续扩大手机投票决策覆盖范围。(记者 陶凤 肖涌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