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表态将依法处置骚扰电话

2019-04-19 08:0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的部分用户收到了来自运营商的一条群发短信,该短信显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为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运营商将对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进行依法处置。运营商呼吁广大用户与运营商携手抵制骚扰电话,共同营造清朗的通信环境。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第七条有关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电子信息接收者同意或请求,或者电子信息接收者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者个人电子邮箱发送商业性电子信息。工信部认为,未经用户同意拨打的商业营销电话,均可被归到“骚扰电话”的范畴之中。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12321 举报中心共收到的举报涉嫌骚扰电话约3.7万件次。其中内容为贷款理财类、违规催收类和电话轰炸类的举报信息居前三位,占比分别为 24.2%、15.7%和 9.3%。

面对愈演愈烈的骚扰电话,2018年11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有效整治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等扰人信息,亟待各方出实招、下重拳,协同作战,标本兼治以取得成效。然而,仅靠政府机关的发文显然是不够的,治理骚扰电话还需要运营商的积极参与。

对此,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建议,基础电信运营商应当升级提高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能力,加强对骚扰号码和号段的标注、拦截和风险防控预警能力。

目前,工信部已呼吁更多的软件公司加入安卓绿色联盟,并为标准化手机推送树立榜样, 协商推进安卓统一推送相关技术和服务标准的定制和实施。另外,三大运营商也已开始加大在技术层面拦截骚扰电话的力度。今年3月,中国移动在广东、江苏等11个省市推出了一项名为“绿盾”的防护业务,用户只需用短信发送“KTFSR”至10086,便可开通高频防骚扰服务。(记者钱瑜 濮振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