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俱乐部iG夺冠 谁在背后数钱

2019-04-23 07:5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

一场绝对碾压后,iG拿下了队史上的首个LPL冠军。4月21日,iG战队以3比0击败JDG,拿下2019年LPL春季赛冠军,同时杀入MSI季中赛,一时间沸腾电竞圈。而在行家的眼里,iG背后乃至整个电竞市场背后,或许并不只有一个站在闪光灯下的王思聪。众多资本逐利而来,包括BAT在内的多家公司已在电竞市场进行布局。随着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的逐步扩大,如何抓住时机挖掘更大价值成为资本所思考的问题。

44

不止一个王思聪

双喜临门。iG夺冠的同时,王思聪此前抽送的iG S8夺冠纪念版阿斯顿马丁也已经出厂,再次引发了一波关注。如今看来,iG似乎与自带流量的王思聪捆绑在了一起,而后者也已经发展成了电竞产业的代名词。从去年斩获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再到如今拿下LPL冠军,每次iG站在聚光灯下,其背后的“推手”王思聪始终无法让人忽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微博私信联系了iG电子竞技俱乐部,但截至发稿前还未收到回复。

2011年8月,王思聪收购了当时濒临解散的电竞俱乐部CCM,更名为iG,任命孙力伟为CEO,重点发力《星际争霸II》、《DOTA》和《英雄联盟》三个项目,强势进入电竞领域。但这并不是终点,2013年4月,王思聪以4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云游控股1.05%股权;2014年8月,他又耗资590万美元购入创梦天地(乐逗游戏)1.3%股权;2014年11月,王思聪向网鱼网咖投资数千万元。

王思聪在用钱为电竞砸出一条路的同时,也吸引了其他资本的关注。此次冠军赛的另一支战队JDG,其背后的金主就是京东。2017年,京东联合原初教育收购了QG战队,并正式更名为JDG(JingDong Gaming)。凭借雄厚的资金,JDG从战队布局、人才培养、宣发渠道、赛事IP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划。在此次LPL春季赛中,JDG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众多传统老战队,成为最大的黑马。

如今,BAT、万达、软银、红杉等在内的公司和资本均已在电竞市场进行布局。腾讯更是其中的佼佼者。2016年12月9日,腾讯宣布成立电子竞技业务板块,电竞成为腾讯继游戏、文学、动漫、影业后的第五大矩阵。据腾讯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期间,独立观众9960万,同时观看人数4400万,平均每分钟观看人数1960万,打破了全球电竞赛事观看纪录,并超过NBA最受欢迎的单场赛事的数据。

腾讯甚至发展出了电竞的双头火车——LPL和KPL,它们率先进行了联盟化、地域化的诸多改革。尤其是地域化的改革,通过LPL和KPL战队把主场落户于成都、重庆、杭州、西安等城市,为这些城市培育了电竞土壤。而LGD、WE、Hero久竞等战队,则犹如洒落在土壤里的种子,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地长出了粉丝、场馆、个性化周边等电竞生态体系。

千亿元红利的诱惑

资本争相进入,无非有利可图。鲸准数据发布的《2018电竞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电竞市场规模仅为354亿元。自2016年起,电竞行业逐步进入黄金时代,以每年约200亿元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国内电竞市场规模则达到972.7亿元,并预计在2019年实现破千亿,达到1154.5亿元。

千亿产业的背后,是快速增长的用户规模。五年前,当时电竞行业的用户规模为8000万。而在2018年,这一数值达到了2.8亿。与此同时,电竞行业移动化趋势增强,移动电子竞技游戏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移动电子竞技游戏收入首次超过客户端电子竞技游戏,占比55.4%。

电竞内在的体育属性也被不断激发。2018年5月14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正式对外公布了于雅加达举办的第18届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腾讯的三大项目《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进入雅加达亚运会赛场;2018年11月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iG战队夺冠,进一步激发了国人对电竞的热情。

据游戏行业分析公司Newzoo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电竞行业营收预计将达到11亿美元,其中,中国的营收占比为第二位,约为19%,仅次于北美市场。竞界电竞董事肖方介绍说:“竞界电竞去年进行了超过200场各种类型的电竞比赛,超过100场活动,通过线下渠道可以服务很多的电竞平台和内容,包括俱乐部、选手和赛事,且这部分目前仍有缺口,未来市场非常广阔。”

体育化背后存短板

电竞的“正名”得到了认可。2016年9月,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增补电竞专业,即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自此,电竞专业成为了正式教育的一部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均开设了电竞方向的专业。

今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两个新兴产业的职业也成为其中的一员。人社部对此解读道:“近几年,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基于计算机的竞技项目发展迅猛,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职业化势在必行。”

无论是身份上的认可,还是整个市场千亿元级别的红利,均为iG等相关团队实现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助力。但同时,电竞行业内也仍存在不少短板与挑战。

在从业者看来,商业模式单一、专业人才不足、产业覆盖不均等问题都是当下电竞已经出现的发展缺陷。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尽管在被纳入体育赛事后,电竞在国内迎来了高速发展,“电竞背后的核心是游戏,国民在这方面的认识和态度还没有转变过来,所以像之前杭州亚运会公布的比赛名单里也没有电竞。”而未来若要使国内电竞行业进一步实现突破,以上问题无疑需要逐一解决。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海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