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oul看如何制定完备的语音社交监管机制

2019-04-23 10:5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语音社交突然成为了社交赛道中的香饽饽。一时之间,音遇、吱吖等专注于语音社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

缘何?一位资深投资人这样向笔者解释道:“在文字、视频、声音三种媒介中,声音门槛最低、说话几乎不需要任何成本,文字需要组织语言、视频有基于外貌的压力,而说话是大家现实生活中对外接触、交流使用最多的形式,这决定了连麦符合大部分人的准入门槛。”

坦率的说,语音社交并非是全新的概念,近来社交软件中的翘楚Soul,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推出了语音匹配的功能。就整个Soul产品而言,语音社交是产品诸多核心功能中较为耀眼的一个,因而将其归类于语音社交软件,未免有失偏颇。

通过语音,确实可以向用户提供用户拥有更真实、更生动的线上社交体验。但无论是对深耕语音社交的音遇、吱吖,还是提供语音匹配功能的Soul,语音社交的内容监管始终是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具有隐匿性的语音社交,在监管上存在诸多难点,具体表现为技术上难以及时、准确识别违法违规的语音信息;同时网络聊天属于个人隐私,难以进行有效监管。

为此,作为最早涉足语音匹配的Soul,在监管上也下足了功夫。

首先,在语音匹配的界面,有非常明显的举报按钮,用户一旦接触到不良信息,能够立刻结束语音并且举报试图危害社区环境的用户。同时,Soul的审核团队在处理语音匹配举报时也有比较严格的系统逻辑,会优先处理相关的举报。

其次,由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还不够成熟,为避免未成年人在语音匹配中被动接受相关不符合其年龄、阅历的相关信息,经笔者测试发现,Soul已于2019年4月22日关闭了16岁以下未成年用户使用语音匹配的权限。

不难看出,未来Soul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势必会更加严格。通过对语音匹配进行严格审核,并不断完善匹配算法,阻绝未成年人的入场,Soul将致力于确保从源头上杜绝灰色信息对未成年用户的侵害。

事实上,对一款社交软件来说,单一的语音途径是很难推动产品的持续发展。用户期待的,仍然是更加立体化、多元化的社交,而Soul软件中的推荐广场,Pia戏等功能,也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社交场景。

总而言之,语音匹配现在是、未来也依然Soul产品中较为核心的产品功能,而针对未成年人以及语音匹配的内容监管策略和方式,也将持续不断地完善和迭代,营造良好用户体验以及社交环境,在社交赛道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