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首发2019白酒黑灰产报告,揭示三大安全风险

2019-04-23 11:1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万亿市场规模的白酒行业潜伏着不为人知的黑灰产。

4月17日,腾讯安全首发《2019年白酒行业黑灰产研究白皮书》,聚焦国内白酒行业整体市场发展趋势与安全现状,披露了白酒市场面临的假货、窜货、恶意炒货三大安全挑战。其中,融合线上线下的新型“黄牛”团队,创造出“人肉众包”的全新黑产手段,将白酒推入“越贵越难买,越难买越贵”的怪圈。腾讯安全建议白酒行业应构建全链路信息化解决方案,高效对抗黑灰产。

白酒市场面临三大安全威胁,黄牛“人肉众包”冲击酒企风控防线

白皮书表示,自2010年以来,国内白酒产量和销售产值增速逐渐放缓,但受市场需求驱动,白酒的价格一再突破天花板,千元以上的高端白酒屡见不鲜,高端白酒奢侈品化已逐步完成用户教育。

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

这也让本就备受假货、窜货困扰的白酒品牌陷入更严峻的安全形势——不断翻新炒货手段的黄牛。白皮书表示,无孔不入的黄牛党早已瞄准白酒市场,尤其是高端白酒。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于白酒的出厂价和市场价不一、销售渠道多元,为黄牛党倒卖提供了天然契机;另一方面,高端白酒及次高端白酒的存量有限,常年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基于此,线上线下的各类黄牛党应运而生。

如果说依靠人力,黄牛开启了围猎白酒市场的1.0时代,借助线上机器批量注册、抢购完成线下到线上的升级,那么3.0时代就是黄牛各种手段的整合。

随着电商兴起之后,黄牛起初尝试过用机器批量注册,但很快被品牌的风控措施拦截。于是只好再次去雇佣人力,并创造出了一种“人肉众包”手段。这种手段主要由“任务分发——多人抢购——物流运输——倒卖获利”四个环节共同组成的链条。其中,众多参与者负责扮演不同的角色,分工明确的作案手法令人咋舌。

人肉众包流程

在这套体系中,面对限购商品,负责大规模囤货的牛头为了躲开上游商家的审查,以及避免订单配送过程中出现意外,自创了一套地址和姓名的?“暗号”,通过串通快递员,保证快递安全送达。到了最后的倒卖获利环节,牛头往往只对熟客和烟酒商出手,确保万无一失。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白酒倒卖的利润空间惊人,最厉害的牛头一次囤货能赚上百万元。在腾讯安全发现的200多个酒品类黄牛团伙中,牛头的年龄才普遍只有25岁~35岁,这和普通职业的收入高峰年龄相差甚远,堪称致富“捷径”。

白酒行业亟需构建全链路信息化解决方案,腾讯安全天御风控筑牢三层保障

不难看出,白酒品牌与消费者之间不仅隔着数道经销商,而且还夹杂着黑灰产分子制售假货、恶意囤积,难以建立有效的联系。基于此,腾讯安全建议白酒行业应借助互联网技术,构建一站式解决假货、窜货、黄牛炒货等安全挑战的全链路信息化解决方案。

构建风控体系是白酒行业全链路信息化解决方案不可缺失的部分。基于腾讯20年黑灰产对抗经验、大量黑产数据积累以及AI智能风控能力,腾讯安全天御已形成独有的风控系统和安全能力,在用户扫码到派发奖励这一直接派发路径中进行安全风险拆解,加入精准识别、实时判断和分级处理三层保障,为白酒行业量身定制营销风控服务,可快速识别黄牛党的恶意伪装,避免企业营销资金被薅取。

传统扫码方案和天御风控体系对比

腾讯安全天御已先后为蒙牛、东鹏特饮节约数千万营销资金。2018年,蒙牛成为FIFA世界杯全球赞助商,拨出了2亿元现金红包与消费者互动,这也因此成为"羊毛党"的"盛典"。在为期四个月的活动时间内,腾讯安全天御风控系统全程提供精准识别、实时判断和分级处理的营销风控,为蒙牛节约至少10%、约千万量级的营销资金,避免了恶意数据对后续营销效果分析的干扰。

除扫码营销场景的风控实践外,腾讯安全天御还为电商、政务等行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以金融场景为例,腾讯安全天御已覆盖金融领域超过80%的标杆客户,为银行、证券、保险等客户提供欺诈识别、金融级身份认证、防止恶意营销、预防“羊毛党”等服务,全面护航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