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右”对行业企业的警醒意义

2019-04-24 08:31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今年年初完成由小米领投的80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到不久前被全网下架,至今没有回归,如此“过山车”般的命运属于一款叫作“最右”的APP。其运营方北京小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川科技”)给出的回应是:最右在技术和社区管理方面遇到了很大挑战,决定从内容和技术层面进行全面升级。

不过,联想到之前,最右因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先后遭到3次行政处罚,此次全网下架的背后恐怕已经不是“全面升级”一句话这么简单的事了。

最右的定位是用搞笑娱乐内容吸引“95后”人群,并基于此产生评论互动等社交行为,号称“专治不开心”。2016年,《互联网周刊》对其创始人李金波给出这样的评价——“打造轻松幽默的社区,传递快乐,是最右的价值,用产品传达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则是企业家的价值所在”。这说明,当时的最右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专治不开心”。

数据显示,最右的使用时长一度超过QQ和微博,人均单日使用1小时以上;月活跃用户数曾经达到1318万,仅次于社交应用探探。好看的数据为最右连续赢得资本和广告商的青睐。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的这次融资能以较高估值完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最右和小川科技旗下另一款APP加起来的活跃度达到了相当可观的数字,且最右还有着不错的变现能力。

只是后来,这里的社区氛围变味了。仅有30%原创,其他70%全靠“搬运”;连翻50多条帖子,其中涉及低俗信息的近20条;某些话题讨论第一眼看过去貌似“普通”,细一琢磨却大有文章——如今的最右着实让人开心不起来。

出于商业考量,“牵手”最右的资本和广告商希望其背后的用户数量越庞大越好、黏性越强越好,这很容易理解。但作为企业,却不能无视甚至纵容软色情等低俗内容泛滥,更不应希冀以此招揽更多用户。面对变了味的社区氛围,小川科技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及时做出改变,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之间重新找到平衡点。

其实,任何行业、任何产品在发展过程中都会不断遇到新问题,关键是怎么对待它、处理它。类似最右这样的社交类平台,应该从“站上赛道”的那一刻起绷紧管理的弦,不给媚俗内容生存的土壤。既然没有做到坚守,那就应该停下来,做好内部整顿和内容优化。

有媒体透露,目前最右已经完成了对审核系统的重构与优化,重新制定了《最右社区管理规范》与审核标准。接下来,公司还会重构优化反垃圾系统,升级智能内容识别引擎。虽然从短期来看,“停下来”或将造成现有用户的流失,但从长期来看,这也未尝不是一个新起点。

应当说,最右的经历是对行业企业的一次警醒。在移动时代社交产品意义发生变化、“线上群居”成为很多人生活方式的大背景下,这个警醒重要且必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牛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