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蒙协作,精准聚焦,谱写科技扶贫新篇章

2019-04-24 09:01 科技日报

“科技特派员队伍来了之后,我们的口袋鼓了,生活富裕了,不愁吃也不愁穿了,谢谢北京的亲人们!”贫困户的创业脱贫热情被大大激发,众多新型产业带动精准脱贫,这是北京市科委引导资源要素向内蒙古贫困地区倾斜,聚焦精准、聚力扶贫的真实写照。

北京市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科技成果和高科技人才,内蒙古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近年来,在两地科技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京蒙在科技项目开发、产学研联盟、研发平台共建和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助力内蒙古产业科技攻关,推动传统农牧业提质增效。诸多先进技术入蒙、绿色产品进京,两地科技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建体系,构筑成果转化“一中心六工作站”平台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调整并确立了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明确提出要加大产业合作科技支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在《京蒙科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下,北京市科委和内蒙古科技厅牵头,构建了京蒙合作现代农业技术转移体系。在呼和浩特建成了技术转移平台(依托内蒙古科技厅生物技术研究院建立),在乌兰察布市、赤峰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建设了六个“京蒙合作现代农业技术转移工作站”,形成“1+6”京蒙合作现代农业技术转移扶贫网络。

通过“平台+工作站”的科技扶贫平台机制,北京市科委将先进技术送到内蒙古科技厅,经过分类后再有针对性地分发给各地。六个工作站每年年底都会收集贫困旗县产业化遇到的瓶颈问题。“往上报需求、往下走技术,从而实现先进技术入蒙、绿色产品进京。”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说。围绕技术与需求,每年都会形成大量的科技扶贫项目,向内蒙古地区推广近百项绿色生产技术。

引技术,促进贫困旗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在“2019赤峰·中国北京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北京市展区展示的现代种业、智能装备、安全投入品、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五大领域的科技成果,备受当地群众的青睐。

这些年来,北京市科委围绕内蒙古几大重点产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大大提高了产业效益和贫困户生产技术水平。

通辽玉米种植面积达1800万亩,其中1000万亩连续4年推广种植北京京科968玉米新品种,占通辽玉米种植面积50%。亩增产200斤,亩增收160元。

蛋鸡也是京蒙科技扶贫协作的重要品种。北京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内蒙古推广高产蛋鸡品种京红1号、京粉1号、京粉2号,年推广量600万—800万只,蛋鸡良种在当地普及率达到50%。每只鸡一个产蛋周期产蛋量比其他柴鸡品种高1—1.5公斤。有60%的鸡蛋回到北京销售,充分保障了首都市场鸡蛋供应。此外,他们还搭建了云服务平台,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与养殖专家进行线上咨询。现代化的品种、现代化的服务体系、蛋鸡的服务超市,共同保障了科技扶贫协作的精准到位。

作为京蒙科技合作现代农业技术转移平台成员单位,神舟绿鹏公司近年来一直积极通过航天育种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在内蒙古地区开展空间诱变搭载实验,联合选育研发新品种,改良地方特色品种,引进、示范及商业化推广航天蔬菜品种等,促进了当地种植产业增产增收。目前,其蔬菜新品种在赤峰、包头、鄂尔多斯、呼伦贝尔等地推广面积5000亩左右,种植表现优秀,早熟、产量高、抗病性强,市场反馈良好,市场售价较普通品种高20%—50%,深受菜商的青睐。在赤峰敖汉旗推广航天搭载的谷子新品种面积5万亩,亩增产120公斤,带动贫困户189户486口人,人均增收527元。

此外,针对内蒙古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北京市科委积极协助当地企业对接北京消费市场,将高端绿色农畜产品引入北京电商平台,通过研发、包装、设计、宣传、推广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举办内蒙古特色农畜产品展销对接会和营养健康食品品鉴推广活动,并依托京东、中粮、美菜网、美团网等大型电商平台和新发地社区便民菜店、人工智能超市等流通渠道,开辟贫困旗县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区,利用新媒体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北京市民开展消费扶贫,形成“先进技术入蒙、绿色产品进京”的互惠共享合作机制。

聚产业,合理开发利用当地自然资源

产业强,才能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激发其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 彻底“拔穷根”“摘穷帽”。利用北京的现代农业科技优势和企业集聚优势,北京市科委牵头组织了“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引导、支持联盟企业深入内蒙古贫困地区,合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禀赋,打造带动能力强的家禽、蔬菜、马铃薯等主导产业,与当地合作建设工厂化育苗、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基地,带动周边贫困户以租金、股金、薪金形式参与到扶贫产业链中来,使农户直接受益,稳定持续增收,构筑市场化科技项目合作机制,打造“科技+产业+电商”的精准扶贫模式。

在联盟的推动下,北京东昇集团、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集团等企业项目相继落户内蒙古。北京东昇集团在赤峰翁牛特旗开展蔬菜杂粮加工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带动1000户农民种植。北京大北农集团与内蒙古龙珠生物科技公司合资成立马铃薯品种繁育公司。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的“京蒙合作产业园”建立了马铃薯加工产业化基地,2018年投资3亿元建设二期工程及中国薯都马铃薯博物馆,预计到2020年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扶贫等方式,将实现1500户贫困户脱贫,帮扶内蒙古乌兰察布哈毕格村、南六洲村、东南河村、马莲渠村、脑包沟村、东油坊村共6个贫困村。

在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一座大型标准化蛋鸡产业园特别引人注目。这是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林西县政府合作布局的金鸡产业科技扶贫项目。现已建成60万只青年鸡养殖场2区12栋、180万只蛋鸡养殖场6区18栋,每天有174万枚鸡蛋进入首都市场,2018年通过资产收益和就业带动268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此外,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与通辽市麦丰农业责任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芽苗菜繁育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金珠满江农业有限公司与库伦旗的内蒙古荞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绿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荞麦收购及深加工产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扶智力,将科技培训办在田间地头

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健康扶贫到智力扶贫,这些年来,京蒙扶贫协作不断拓展着其实质内涵。北京市科委根据内蒙古地域特色和产业优势,不定期组织农业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科技特派员等开展科技培训活动。

“一方面,我们利用北京农学院、农职院、星火培训中心、星创天地等职业技术培训教育资源,采取定向、订单的方式,开展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我们也结合贫困户实际需求和学习意愿,开设蔬菜种植、畜禽养殖、食用菌、林果花卉以及电子商务等专业实用技能课堂,把培训班办到贫困户家门口。”笔者从北京市科委了解到,他们所组建的北京专家扶贫团,会不定期到内蒙古贫困地区田间地头提供咨询服务,在培训过程中尤其注重现场教学、注重实操技能训练,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其造血功能,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同期还在北京举办内蒙古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帮助内蒙古培训产业技术人才、脱贫带头人等,利用科技手段实现扶志和扶智相结合。

目前,北京市科委派往内蒙古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已多达100余人次。他们在各地还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定期去工作,有需求就得去,我们支持特派员及时给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为了确保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北京市科委连续三届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到内蒙古科技厅挂职,加强京蒙两地科技交流合作,落实科技扶贫协作工作。“基层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变化快、不容易,不是一个会议、一纸文件、一项决定就能解决的。”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主任李志军回忆起自己在内蒙古多年挂职的经历时感慨道,“这些都要求机关干部不把自己当客人,要把群众当亲人,要捧着真心、带着真情到基层,把扶贫宗旨切实落实到挂职工作中,落实到广大基层和人民群众身上。”

在北京市科委的组织下,一批北京专家帮助内蒙古规划设计了三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巴盟、鄂尔多斯、通辽)和一个沙产业高新技术开发区(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的积淀,京蒙科技合作和扶贫协作形成了紧密互动、共赢合作关系。”许强表示,目前京蒙科技扶贫协作已经进入到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阶段。今后两地科技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协作,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抓体系,通过京蒙合作现代农业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上下联动,推动帮扶工作落地并取得实效;二是要抓服务,为京蒙科技合作和扶贫协作提供全程服务;三是要抓培训,通过专家培训实现扶志与扶智,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四是要抓政策,双方共同出台推动成果转化落地的政策,促进北京科技企业、人才和项目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