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老师停运 教育O2O平台难在哪

2019-04-25 08:2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鲜有被提及的教育O2O平台最近再次被谈论。4月24日,O2O教育机构“疯狂老师”App进入页面显示出了“再见”的字样,官方海报写道“曾经的疯狂已经谢幕,感谢过往的一路相伴”。宣布将于2019年4月30日停止运营。事实上,在“互联网+教育”的热潮中,教育O2O平台曾是“标志性”的在线教育模式。其间,也涌现出了跟谁学、疯狂老师、老师好等一批在线教育机构。然而,时至今日,教育O2O平台似乎很少再有人提起。疯狂老师的停运,是否预示着教育O2O平台模式将就此终结呢?

告别“曾经的疯狂”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疯狂老师海报上写着“虽有万千不舍,却终有一别,祝福一切顺利”。同时,提醒广大学员及时处理账户余额,完成提现。

据悉,疯狂老师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上海享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面向K12阶段家教的移动互联网教育应用,用O2O的方式让优秀的老师与家长通过App直接对接,由老师直接提供上门教学。记者根据启信宝上的工商信息拨打上海享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电话,但未能接通。创始人张浩曾经名为“疯狂老师浩哥”的微博账号也显示用户已不存在。

在四五年前,“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的模式崛起,O2O概念席卷各大领域,当然,教育行业也乐得分羹。也是在那时,疯狂老师在内的不少教育O2O公司纷纷获得资本青睐。跟谁学A轮融资获5000万美元;轻轻家教2015年上半年连获四轮融资;疯狂老师9个月拿到5轮融资,最后一轮定格在2016年,曾宣布获得1.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景林资本领投。

在教育O2O模式炙手可热时,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明确表态,不看好此模式,在线家教平台存在众多弊病,比如:平台上老师比学生多等。

随着2016年资本的转冷,教育O2O企业融资遇冷。先是“老师来了”因B轮融资失败宣布停运,紧接着疯狂老师陷入“刷单危机+高管离职潮”传闻风波,还被质疑通过说谎来进行融资。2017年,其再次被曝濒临倒闭,公司现金流断裂,只是名存实亡的传言。对此,疯狂老师创始人张浩曾回应称,“疯狂老师现有账面资金约1个亿,即便没有营收,也还能生存两年。全中国在线教育死光了,我们也会活着”的“豪言”。

难破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2016年后,疯狂老师也尝试推出直播产品叮当课堂,转向大课+直播模式,并推网红名师、线下孵化器等,使平台作为老师的经纪人,帮助老师处理场地、行政、教务等工作,以放大教师价值,但收效甚微。

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吕森林表示,教育O2O的初衷是去中介化,但如果只是利用互联网工具将传统线下教育信息搬到线上,等于通过互联网根据教师信息以及用户评论信息来挑选老师,为用户的选择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而这种参考依据并没有多大的可借鉴性,只是给家长多了选择。停留在“连接人和信息”的层面上,资源得不到优化利用,教学质量没有提升,用户体验并不会因用了O2O平台而较从前提高,用户也就不会买账,商业模式是不通的,也没有产生新的教育价值。

其次,获客能力有限和老师靠补贴也是O2O平台很大的问题。据曾经短暂供职过O2O平台的老师透露:“平台是签了不少老师,但是没有生源,甚至是奖励性质的优惠促销放到平台上都没效果,取消补贴之后,由于持续没有生源,老师逐渐不再维护平台上的账号。而且,通过补贴吸引的老师资源对于平台的黏性也不是那么高。”

“除了补贴的诱惑,对于独立老师来说能抱团组建教师社群也是吸引点。疯狂老师曾宣讲称‘要拿出1亿元在全国扶持1000个教师工作室’,帮助平台上的老师做运营、树立品牌,”该老师补充。但其实教学辅导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家长一旦选定老师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做出决策,也就脱离了平台,老师再有品牌帮助也不大。

抓住用户需求谋转型

可见,教育O2O所更改的只是一种服务方式。业内分析认为,这种服务方式能否持续,还要看针对用户的需求能产生何种变动,或拓展业务范围,或延伸服务内容等。吕森林表示,O2O平台转型一大方向就是“双师模式”。

有资深从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像跟谁学就属于转型成功的,现在属于一个综合性在线教育机构。采用了名师授课+双师辅导的模式,不仅有K12课外辅导,还囊括了在线语言培训、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核心就是它的单个产品商业模式跑通了,在线获客能力+在线大班直播授课能力得到印证。

另据悉,曾经的O2O平台轻轻家教在保留到家上门业务外,去年推出“家课堂”的教学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上门/在线复合式到家教育服务。而老师好则升级为“名师+直播”的教育知识交易平台;选师无忧探索OMO模式,发展线上业务的同时拓展线下中心,在一线城市以直营店为主,在二线及以下城市以加盟和联营为主。神州佳教从家教细化到亲子教育,通过“老师+机构+活动+资讯+社交”的方式,培养社区教育圈等。

由此看来,教育O2O平台几乎全部做了转型动作,在线教育的本质还是在于教学本身,只有把教学水平提升上去,企业才能真正树立自己的口碑,最终占领一席之地。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