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手机品牌点燃新一轮中低端市场“战火”

2019-04-26 08:4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国内手机市场日趋饱和,海外市场越来越受到诸如华为、小米等厂商的关注。然而,就在品牌加速“出海”的大环境下,日前OPPO旗下独立品牌realme却宣布在海外市场“历练”一年后,将正式回归国内,未来继续贯彻高性价比的市场策略。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各品牌手机在海外市场的营收增速已明显高于国内,但中国市场仍是不容丢失的“主战场”。特别地,国内有约43%智能手机分布在千元档位,2000元至2999元价位段同样深受市场青睐;未来随着realme回归,2999元及以下价位段内手机市场预计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海归”品牌“回国”拉响新一轮份额战

4月24日,手机品牌realme的创始人兼CEO李炳忠发布公开信,表示经过为期一年的“海外留学”,realme将正式进军国内市场。据了解,此前realme主要在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埃及、新加坡等全球10大市场布局,定价集中在数百元至一千元档位,最高不超1500元;本次宣布回归,realme放出“敢越级”口号,似乎有意在延续性价比路线的基础上探索更高价位段手机市场,并通过技术、品质、服务升级刷新用户的用机体验。

目前,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已成“红海”。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18年国内手机出货量累计4.14亿部,同比下降15.6%,显示国内4G手机换机红利已基本耗尽;市场集中趋势明显,Top5厂商规模提至89.5%,中小品牌陆续出局,中低价位段内Redmi、荣耀、魅族等品牌竞争激烈。

尽管如此,各厂商对于参与中低价位段手机市场的竞争依然充满热情。据统计,近年来1000元至1999元价位区间内手机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由2015年的26%逐步升至2018年的43%;与此同时,腾讯旗下企鹅智库经调研发现,用户购买手机能接受的价位区间普遍在2001元—3000元之间。这也就意味着,“千元机”及2000至2999元档位手机依然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正因如此,realme选择在此时回归国内市场,并与部分头部品牌正面开战,意在通过公平竞争收割中低端价位区间市场份额的意图相当明显。

2999元及以下价位段“战火”升级

据调研机构Gartner及中国信通院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全国范围内手机出货量均有所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2%及15.6%,市场新增需求基本饱和。

在此情况下,为拉动消费,华为、小米、OPPO及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通过双品牌、多矩阵布局意图拿下更多行业细分市场。目前,魅族、荣耀等手机品牌在中低价位段均有所布局,今年初小米宣布独立出主打“极致性价比”的Redmi,日前OPPO独立品牌realme宣布回归国内市场,显示国内“千元”及以上中低端手机市场将迎来新一轮份额争夺战。

“当下手机厂商的打法错综复杂,华为、小米、OPPO和vivo贴身肉搏。”第一手机届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手机市场的格局日新月异,“华米OV”四大国产品牌手机在海外市场的增速均高于国内市场的增速,“但无论如何中国市场这个‘根据地’不容丢失。”

海外品牌方面,为重新刺激大中华区市场,苹果、三星等厂商均调整了部分产品的定价策略。其中,三星于日前推出的A系列手机,其部分机型售价在3000元以下,A60、A40s等多款机型更下探到千元档位;苹果今年以来推出Apple Trade In换购计划,鼓励用户“以旧换新”,日前包括iPhone7在内的部分机型在京东、天猫等电商渠道的售价降至2999元及以下……随着国产和海外品牌争相涌入中低价位市场,“性价比”似乎已成为各品牌的立身之本,预计今年2999元及以下价位段手机市场“战火”将进一步升级;如何在手机市场的“性价比”乱斗中找到独特的品牌优势并主导市场局面,将成为厂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