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坐不住了”出新招规避风险

2019-04-26 10:11 信息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此前主打扫二维码的互联网巨头显然也嗅到了来自手机硬件领域的变革味道,而他们的做法则是通过全新的使用场景,以及全新的硬件,对冲来自手机NFC支付功能完善带来的风险。

4月17日,在支付宝开放日北京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第二代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刷脸支付机具“蜻蜓”,定价1999元,相比第一代直降近30%。

根据蚂蚁金服介绍,去年12月,支付宝推出了首个人工收银的刷脸机具蜻蜓,不到一年时间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落地。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从去年支付宝宣布刷脸支付大规模商业化后,与刷脸支付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催生的研发、生产、安装调试人员就已经达到50万人。

“我们未来将投入30亿元来助力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表示。当然钟繇表示也表示,“蜻蜓”技术将向全行业开放,无论厂商之前是造手机还是造电脑的,只要达到标准都可以参与到“蜻蜓”相关产品技术的生产、销售与推广中来。

硬件厂商加码支付成全球趋势

据了解,目前不只是国内硬件厂商加码支付业务,在全球几乎都是新趋势。

·根据苹果公司披露数据,Apple Pay能够完成超越100亿次的支付,其中美国的覆盖率为70%,在澳大利亚甚至达到了99%。在今年三月的2019苹果春季发布会上,Apple Pay升级服务为Apple Card。

·今年3月,渣打银行、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及携程金融宣布成立策略合营公司,在中国香港推出一家新的独立营运数码零售银行。该企业实体已获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牌照,在港营运虚拟银行。

·同样在今年3月,以游戏键盘、鼠标、游戏本等而知名的硬件厂商雷蛇,旗下移动支付服务Razer Pay将登陆新加坡。

·去年7月,雷蛇Razer Pay已经在马来西亚正式上线。当时雷蛇表示,超过6000家零售店和餐饮店已经支持Razer Pay。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