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诊可以参考但切莫依赖

2019-04-29 09: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达人”王女士平日感觉不适,习惯自行在家搜索内容进行“诊断”,感觉效果还不错。近日,她自诊后被吓得不轻,到医院后才知是虚惊一场。

随着一些在线诊疗平台的出现,一些医生、专家线上坐诊,网友通过这些平台以免费或付费方式进行病情咨询、寻求治疗的建议等等,都属于网络问诊的范畴。和传统到医院看病相比,网络问诊最大的特点就是足不出户就把病给看了。

别小看了这样的区别,对部分患者的吸引力却很大,正如有网友所说,我在遥远的老家,专家在北京某著名大医院,隔着好几千公里,如果我上门去看病,一则不一定能挂到专家的号;二则舟车劳顿,还得住宿,大大提高了看病的成本,但是见到医生,在短短几分钟的交流中,所得到的建议和在网络上也差不多,如此算来,网络问诊确实大大降低了患者看病的成本。一些医生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在线诊疗平台回复患者的问题,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两全其美。

但是,用医生的话说疾病种类实在太多,症状表现也太多,同样的疾病,在不同的患者身上会有不同的症状表现,而不同的疾病,在不同的患者身上也会有相同的表现,所以其中部分疾病通过传送患者的检查报告、症状图片或者患者描述,确实可以帮助医生确定疾病,找出病因,然后给出下一步诊疗建议。

但是还有一些疾病,还是要和患者面对面交流、观察、触摸,尤其是一些外科疾病,不能简单通过描述来判断病情,比如患者说肚子疼,那么哪里疼,他根本说不准,不同的痛点、痛感意味着不同的病情可能。即便一些在线诊疗平台也表示,网上问诊得到的医师回复,只能作为建议和参考,而不能作为正式诊断依据。多数在线医生给出咨询意见以后,也会建议患者到医院再去看医生。既然如此,患者最好只是把网络问诊的结果当做一种参考,而不能把其视为自己到医院求医问药的代替品,那样可能会耽误自己正常的诊疗,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恢复。

说到底,网络问诊有它的优势,但至少在目前阶段,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求医问药,患者必须对此有清醒而理性的认识才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