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诺奖理论助力物联网发展 海尔人单合一再添力证

2019-04-29 08:37 央广网

从人类社会诞生起,各大文明就在摸索一种机制,一种能够让人类长足发展、不断进步的机制。这种探索精神被代代相传,融入了各行各业中,伟大的经济学家埃里克·马斯金一直致力于找到一种机制,使得所有的平衡都能够变成最优解,他凭借研究出的机制设计理论获得了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让这位经济学家意想不到的是,在大洋彼岸,有一家企业早已将这种机制落地生根。2019年4月26日,马斯金来到海尔,这里有他一直想要了解的东西——“人单合一”。

结识人单合一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一面是巨头割据红利消失的传统互联网,一面是充满机遇的物联网。世界白色家电巨头——海尔在14年“人单合一”的修行中,探索出了一条通往物联网的道路海尔的物联网生态已经成为了管理学界先进案例的代表,这些都深深吸引着马斯金。

马斯金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海尔对员工的激励措施,能让每个员工都参与公司的改进和发展中来,这在全世界大公司都是难能可贵的。除了对海尔内部创业精神的赞赏,马斯金还将张瑞敏的哲学理念同自身的机制设计相结合,肯定了两者的一致性,海尔整个企业和员工以用户需求为同一目标,这种上下同一目标也是他的机制设计理念一直在寻找的。

而就在最近,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出了“链群”的理念,进一步升级了海尔的机制:链群是一个不断自我增强、自我优化的自组织,在链群纵横生态图中,纵轴是体验链群,通过与用户交互实现自组织的“方向校准”;横轴是创单链群,基于用户需求产生“单”,在创单过程中产生递增收益;小微和触点可以抢入链群,定位也可能有交叉重叠。增值分享机制则是核心驱动力,攸关方共创共享,生态才会不断优化,生生不息。

再谈机制设计理论

博弈论中有一个经典案例叫“囚徒困境”,该案例通过两个囚徒在规定机制下的取舍反映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尖锐矛盾。几十年来,无数人将它作为教条一般信奉,特别是在官僚主义横行的企业中,他们用明确的权力和标准化的任务来消除人的个性,以确保集体利益。

物联网时代,世界级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著作《官僚主义的终结》,直接把传统的科层制推向了风口浪尖,这篇文章主角正是海尔,海尔的人单合一是解决官僚主义劣根的良药,同时马斯金的机制设计理论从博弈论出发,探讨纳什均衡映射到帕累托最优解充要条件,这两者从实践理论的充分结合,无疑会给物联网的发展带来一针兴奋剂。

“我很高兴看到机制设计在海尔实践,海尔依靠用户价值驱动把员工变成小微或企业家,自主做出重要决定,从而激励员工创新,同时赋予员工主要决策权,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马斯金认为,成功的大企业能够让员工的目标和组织的目标一致,海尔的目标是用户满意度,是最有效的,这符合机制设计理论的初衷。

划时代的理论,都是具备先进性和共通性的,马斯金在海尔找到了他机制设计理论的落地实践,而人单合一这一备受国际管理学、经济学关注的理论,在海尔生态中落地开花后,会继续在物联网中掀起一片改革浪潮。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