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流量扶持 抖音如何帮助Vlogger找到自己的主场?

2019-04-29 09: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最长15秒到1分钟,短视频正在变长。

今日,抖音宣布,从即日起,抖音「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将全面放开。

从此前的15秒,到部分用户所享有的1分钟发布权限,再到此次全面放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抖音正在酝酿上线两年半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

伴随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的全面放开,鼓励用户进行Vlog创作,针对Vlog创作者的「Vlog 10亿流量扶持计划」也于今天同步上线。

不同于其它诸如游戏、二次元、萌宠、明星、秀场红人等有固定圈层的视频平台,抖音向来是属于普通人的。

抖音入场,或将带动Vlog成为全民表达新风潮,Vlogger的机会已经来临。

新的表达方式正在诞生

Vlog突然火了!

从去年开始,很多人突然发现,一夜之间,Vlog正成为大家展示自己、表达自我的新方式。暗潮涌动,随之而来的,是各个领域中凸显出来的Vlogger。

所谓Vlog,这个起源于知名视频平台YouTube上的新词汇,是由此前的Blog演变而来。但与以图文为主要表现形式的Blog所不同,Vlog是以视频为主要表达形式,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个人创作型的视频类博客,是Video和Blog的合体,因此简称Vlog。

通过Vlog展示日常生活的创作者,就是Vlogger。

作为一种非虚构型的视频创作,Vlog的火爆背后,是新的表达方式的出现,新的表达势力的崛起。

“牛肉夫妻出逃记”就是这样一个Vlog账号。这个抖音账号背后的创作者,是一对辞职旅行的夫妻。一年前,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工作,走上了旅游内容创作的道路。

“牛肉夫妻出逃记”在生活中

在他们看来,旅行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能够保鲜的生活方式。他们喜欢将那些在旅行过程中开心、被触动的时刻,通过Vlog这形式分享给粉丝。

相比于图文的表达形式,他们更擅长、更习惯于用Vlog的形式,来展现自己日常的旅行见闻,“这是照片所不能承载的感情和真实”。

无数人的日常生活场景,经过抖音短视频的平台,被更多的人所看到,这也是他们所热衷的表达方式。当Vlog的潮流涌动,具有短视频生态和用户基础的抖音,自然就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在上线的两年半时间里,借助于短视频这一生态,每天有超过2.5亿人次的活跃用户在抖音上分享、观看短视频内容,月活用户则突破5亿。

数据来源:2019年1月15日「多闪」产品说明会

其中,有将近一半的用户年龄段都在24-30岁之间,毫无疑问,这是当下最具表达欲,最具分享精神的群体。

在平台上,无论是养育两个孩子的超级奶爸,还是走街串巷寻遍美食的吃货,或者永远在争分夺秒的跑腿小哥,他们通过分享自己的生活,最终获得平等的表达自我的机会,展示出世界的丰富多元。

在Vlog成为新的表达方式的关口,抖音宣布全面放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并拿出10亿流量来鼓励Vlog创作,足以可见其在扶持Vlogger方面的决心。

抓住Vlog的风口

过去两年半的实践证明,无论是从用户体验、品牌声量还是商业价值等任何维度来看,抖音,已经非常成功了。

它的成功,是抓住了普通人,是把握住了年轻人。如今,它还要再次抓住Vlog的风口,成为普通人通过Vlog表达自己的最好平台。

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

1.产品优势

作为一款兴趣分发类产品,抖音为平台上的用户,提供了更为多样化、趣味性的新玩法。

但非虚构的故事性表达,才是Vlog内生的力量。正如YouTube上知名的Vlogger Casey Neistat所说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用15秒钟的视频,如何讲述一个具有完整梗概的故事,是一道暗设的门槛:它在无形中提高了Vlog创作的难度,从而将一部分具有表达欲望的用户,拦在门外。

此次全面放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加入Vlog创作的门槛大为降低,将为短视频内容创作带来新的玩法,Vlog将有更大容量,展示出更多内容,满足Vlogger的分享欲望。

2.流量优势

抖音Vlogger ahua,是一名服装表演系的大二学生,他的生活,与所有普通寻常的大学生一样,吃饭、睡觉、上课、逛街、健身、旅行。

从今年年初开始,他把这一切,都收进自己的镜头里,上传到抖音上。没有脚本、没有排练,一切都自然而然。

当流量越来越大,看到的人越来越多,粉丝蹭蹭往上涨,他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种简单的视频记录了。

在抖音上,类似于“ahua”这样的Vlogger,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域,年龄有大小,职业有差异,生活履历更是千差万别。

“ahua”的抖音主页

其中的一些人,已经成为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头部Vlogger,例如,上文提到的Vlogger ahua,从开始拍Vlog至今,不足半年,已累计粉丝460万;抖音Vlogger itsRae,2018年底凭借2条Vlog,一周涨粉200万,现在粉丝数近1000万;“牛肉夫妻出逃记”的粉丝将近135万。

有趣的是,在半年前,他们大多是湮没在人海中的普通一份子,依托于抖音海量的流量优势,在半年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

相对应的是,在其它视频平台上,流量为固有圈层(二次元、萌宠、美妆等),以及明星等头部用户所把控,普通人并没有平等的机会参与流量分配。

抖音正是针对普通人自我表达的痛点,拿出10亿流量,扶持Vlog内容创作,无论是普通创作者还是机构MCN,都将从中获益。

3.生态优势

复盘抖音上线至今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发现,抖音始终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丰富平台上的生态资源。

从“技”的角度上,主要体现在对于固定群体,给予流量、技术和运营扶持。例如,此前,已陆续有三农、非遗、文物、教育等行业创作者,从海量用户中凸显出来。

从“术”的角度上看,抖音通过对这些领域的创作者的挖掘,积累了一整套完备的生态赋能方法,即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长远发展机制。

正是基于这一套“技”和“术”,抖音上活跃着数以亿计的视频创作者,他们共同组成了抖音多元、丰富的内容生态。

2018年年底,“燃烧的陀螺仪”开始在抖音上发布Vlog,快节奏的镜头视角、酷炫的剪辑呈现方式,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燃烧的陀螺仪”的日常

在他的带动下,抖音上掀起了一场技术流Vlog的风潮,越来越多的Vlogger开始使用这样的方式,来展现生活中的细节。

在抖音Vlog中,技术流、故事派等各具特色的Vlog内容,数量颇丰。更为重要的是,抖音或将因此孵化出有自己风格特色的Vlog风格,构建起中国本土化Vlog内容生态。

开启的机会大门

创作门槛降低+流量扶持上线,抖音的变革,传递出诸多重要信息:

1、抖音的流量优势,其它平台无法与之相比,再专门拿出10亿的流量扶持,说明抖音在扶持Vlog内容创作上是真刀真枪的投入。而这,或许仅仅是开始。

2、过去半年时间里,抖音已经展现出对Vlogger的赋能能力,而此时抖音的Vlog生态还远未固化,是新蓝海,值得Vlogger投入。于Vlogger而言,他们所面临的是同一起跑线,赛道相同,机会均等。

3、挖掘、培育、孵化Vlogger,或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抖音的主攻方向。相应的流量、运营和技术资源,或将向Vlog方面倾斜,这是普通人的机会。

4、随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的放开和Vlog 10亿流量扶持计划的上线,抖音或将推动Vlog真正成为全民风潮。

新的表达方式诞生的风口之下,Vlog已经成为内容创作的新蓝海。随着抖音的入局,无论是素人还是机构MCN,机会的大门已经徐徐打开。(AI蓝媒汇 陈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