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时代企业家论坛预见2019: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展望

2019-04-29 15:28 中华网

距人类正式提出人工智能学科已经过去60余年,距AI机器人AlphaGo首次赢得围棋人机大战已过去3年……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成为一门广泛的交叉和前沿科学,人机对决的“战火”已经蔓延至各个领域。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人类社会正式进入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有机会重新定义未来人类工作的意义以及财富的创造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重塑,甚至改变全球的权力格局。

领跑全球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步入成熟增长期

日前,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达沃斯论坛提到,如果说在21世纪,还有哪一种技术可以和历次工业革命中的先导科技相提并论的话,那答案一定是正在步入成熟增长期的人工智能技术。

事实上,人工智能正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不论是智能电子产品,还是赋能传统行业,人工智能对于世界的改变有目共睹,而其中,中国力量正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1.jpg

据《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在世界舞台上表现亮眼: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世界第二;超越美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数最高,全球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STEM)毕业生数量最多的国家。

从产业规模上来看,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加持下,21世纪20年代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政策利好 “智能+”正加速到来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支持。”中国新时代企业家论坛理事长、私享桥科技集团董事长聂清平表示,国家政策作为产业发展的催化剂,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巨大助力。

2.jpg

近四年内,国家出台的人工智能具体政策高达15条,为行业不断带来利好。2017年,人工智能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一定要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至此,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国在关键技术、计算能力、通信能力、车辆智能化平台相关标准等领域都将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工智能规模增长速度在2017年大于全球,为23.8%,而目前,全球人工智能规模增速保持在17%左右。

此外,2019年科创板的重磅登场,也为科创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新时代企业家论坛理事长、私享桥科技集团董事长聂清平认为,随着科创板的逐步落地,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将迎来利好。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的重大改革举措,将一定程度上解决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

随着政策的出新和国家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国内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制造、物流、家居、医疗、安防、交通、零售等领域“智能+”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出现在大众视野。

场景重构 人工智能应用“多点开花”

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个层面,其中国内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应用层,基于国内巨大的市场空间,应用层技术将实现突破性增长。目前来看,安防、教育、金融、智能驾驶、医疗等领域是业内人士普遍看好的方向。

 

3.jpg

安防领域:目前在市场上应用最广泛并且最成熟。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积极推动着安防领域向着一个更智能化、更人性化的方向前进,人工智能在公安、交通、智能楼宇、工业园、民用安防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比较直观的例子如张学友演唱会抓住逃犯等,人脸识别技术是最大的功臣。

教育: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技术主要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等。比如通过图像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可以将老师从繁重的批改作业和阅卷工作中解放出来;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可以辅助教师进行英语口试测评……人工智能的让教师腾出更多地时间和精力,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

智能驾驶:虽然当前的技术水平还无法智能识别应对复杂的出行环境,但在出行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包括行车记录仪、测距仪、雷达、传感器、GPS等设备,已经可以帮助汽车实时感知周围情况并作出警报,实现高级辅助驾驶,保证用户出行安全。在特定场景下,无人驾驶已初步实现,例如驭势科技在广州白云机场已开始试运行低速无人驾驶。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究竟会通向何方?

“目前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短板是基础研究薄弱。”深兰科技董事长陈海波表示,发展人工智能必须加大基础研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增强原创能力和应用落地能力。AI技术的迭代和更新非常快,所以企业一旦不能实现快速商业化落地,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虽然我国在专利申请数量上超过美国,但在底层基础层技术,尤其是芯片、先进半导体等核心零部件,以及算法、开源框架等核心技术上仍与美国有一定差距,国内企业的优势在与拥有更广阔的市场优势与应用环境。

在此环境下,人工智能产业将呈现人才争夺加剧,资源进一步整合,技术继续向垂直行业下沉,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等一系列发展趋势,而伦理之争仍将继续,人工智能终将会取代部分人工……

奇点临近,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究竟会通向何方?为进一步认清行业现状、把握未来趋势,私享桥于5月24日主办中国新时代企业家论坛2019北京峰会,并开展人工智能专场论坛,邀请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深兰科技董事长陈海波、触景无限董事长陆凡、松鼠AI联合创始人樊星、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陈晏堂等行业大佬出席,旨在汇集企业家群体智慧,围绕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展开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话,为国内企业和机构带来新的互动、融合和协同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