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信管理局:8个月关停违规号码32万个

2019-04-30 08: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昨天披露,自2018年8月启动至今年3月底,北京地区骚扰电话治理专项行动已关停违规号码32.17万个,拦截骚扰电话呼叫2.24亿次。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市通信管理局组织本市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相继推出了骚扰电话个性化拦截业务,将互联网标记等监测数据和通信网络的拦截能力相结合,在保障用户正常通信的前提下,根据用户登记的免打扰来电类别,从通信网络端对骚扰电话实施主动的个性化拦截。自试运行以来,本市仅个性化拦截业务拦截的骚扰电话次数即达867万次。

从源头管控入手,市通信管理局还组织搜索服务提供商针对网络上存在的“喵池”“改号APP”等骚扰电话软件、设备的变体词、关联词组等问题,建立了动态监测和屏蔽机制,对骚扰电话软件和设备信息发现一起屏蔽一起。

加强通信资源管控也同等重要。市通信管理局为此改进了码号资源的分配和备案机制,对骚扰电话治理效果未达标的基础电信企业,不予分配新号码或不予备案。

目前在百度等搜索引擎搜索“喵池”“改号APP”等骚扰电话软件、设备的变体词和关联词组,除了新闻报道,确实已经无法搜索到相关软件了。后续市通信管理局将展开源头打击,清理电商平台、应用商店、社交媒体、搜索服务上的骚扰电话软件和设备信息,切断相关软件、设备在互联网上的搜索、发布、下载、交易渠道。另外,还将重点规范金融保险、地产中介、零售推销、教育培训等企业的问题,完善企业间骚扰行为的黑名单共享机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