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谈视觉中国:如用无版权照片不当牟利于法不容

2019-04-30 16:0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4月29日的全国律协例行发布会上,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介绍,知产专业委员会注意到最近网上热议的“视觉中国事件”。

王正志说,数据显示,与“视觉中国”关键词有关的法律诉讼,2018年全年共有2968起,2017年更是达到了5676起,也就是说,这两年平均每天视觉中国就有15.6起官司要打。这个数字非常令人震惊,维权诉讼本是维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是正当行为,但如果用无版权照片不当牟利却是于法不容。

王正志表示:“除了视觉中国,随着公众号、微博等各类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由此产生的图片、文章、视频著作权侵权纠纷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增长。那么如何合法正当地保护知识产权、激励科技创新、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成为我们关注的核心。”

因“黑洞照片”、国旗国徽照片版权等引发争议,4月11日晚,视觉中国暂停网站运营,开始自查和整改,国家网信办、版权局等主管部门也相继对视觉中国进行督导,天津网信办进驻调查,并做出了从重罚款的决定。

4月26日,视觉中国披露了整改进展:针对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等问题进行了紧急整改,引入权威第三方“公有云内容审核API”,将疑似敏感有害的内容全部下架;优化健全了上架审核流程及制度;此外,视觉中国还与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提升公司内容质量和合规服务的能力。视觉中国还表示,“近日已经对阶段性整改进行了内部测试,测试结果达到预期效果。从4月26日21时起,我们将继续扩大测试范围,邀请部分客户、签约供稿人及第三方参与并监督”。截至目前,视觉中国图片库尚未正式恢复服务。(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