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破百 科创板闯关企业之最

2019-05-08 09:2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3月22日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公布至5月7日,一个半月内,已经有100家企业拿到了科创板的“准考证”。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各家企业的经营情况、募资情况等各项指标的“底牌”揭晓。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目前中国通号暂列科创板的“募资王”,而木瓜移动近三年的研发占比仅约1.2%,成为百家企业中的“掉队者”。虽然科创板企业并没有明确研发占比作为统一的硬性上市条件,不过科创板更加注重企业科创含金量,这也为木瓜移动冲击科创板带来一丝不确定性。

66666666666

最受青睐 第一套上市标准

科创板的包容性体现在设置多套上市标准方面,各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的上市标准条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成为首选。

在5月6日,上交所受理了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截至5月7日,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数量扩容至100家。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有87家企业选择了标准一,占目前申报科创板企业数量的比例为87%。

除了标准一外,容百科技、虹软科技、中国通号等8家公司则选择了标准四,国盾量子、赛诺医疗则符合第二套上市标准。目前仅天准科技选择了“市值+营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标准三。分析指出,绝大多数企业选择风险较低的标准一是出于求稳心理。而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看来,现在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很多是申报A股转道科创板的,参照创业板和A股主板的上市标准,只有科创板的标准一更接近企业的盈利要求,因此标准一成为首选。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标准五的企业处于空白。付立春认为,“随着科创板的推进,以及对红筹企业吸引力逐渐释放,符合标准五的企业也会慢慢浮现”。

研发占比最低 木瓜移动

科创板自推出之时,就强调了“科创属性”,突出科技含量,因此申报科创板企业的研发投入这一指标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单从研发占比这一指标看,木瓜移动成为“掉队者”。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木瓜移动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65亿元、22.79亿元和43.28亿元,营业收入不错的木瓜移动,在研发投入的力度上却稍显逊色。2016年-2018年,木瓜移动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2790.32万元、2730.61万元和3052.43万元,分别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94%、1.2%、0.71%。

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为第二套上市标准。若按照该标准计算,木瓜移动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仅约1.2%。

付立春认为,研发占比的单独标准在科创板的上市标准里面并没有特别提出来,同时也不作为否决条件。但是作为衡量企业科研投入以及科创含金量的指标,研发占比却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对于研发占比不高的企业来说,这很可能成为潜在的风险指标。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对木瓜移动进行采访,不过,木瓜移动在回复函中对相关问题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复。

募资数额最高 中国通号

在目前申报科创板的100家企业中,中国通号以105亿元的募集资金暂列榜首。据Wind数据统计计算,目前申报科创板的100家企业合计募集资金约984.77亿元,其中中国通号的募集资金数额超百亿,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申报科创板企业募资数额超百亿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中国通号自成立以来专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与探索,公司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上的产品及服务,主要业务为设计集成,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中国通号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97.7亿元、345.86亿元、400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30.45亿元、32.22亿元、34.09亿元。

中国通号拟募集资金105亿元,用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等。中国通号的募资额暂列目前申报科创板企业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拟合计募集资金数额约109.88亿元。

业绩表现最差 九号智能

从100家企业的盈利能力来看,九号智能业绩表现最差。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九号智能是唯一一家在2016-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连续亏损的企业。据了解,4月17日晚间,九号智能正式拿到科创板的“准考证”。

据九号智能披露的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九号智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11.53亿元、13.81亿元、42.48亿元。虽然营业收入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不过九号智能在报告期内归属净利润却连续亏损。数据显示,九号智能2016-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58亿元、-6.27亿元、-17.99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九号智能也是目前申报科创板企业中首家尝鲜CDR发行的企业。九号智能在招股书中称,目前CDR属于市场创新产品,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尚无先例,其未来的交易活跃程度、价格决定机制、投资者关注度等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CDR的交易框架中涉及发行人、存托机构、托管机构等多个法律主体,其交易结构及原理与股票相比更为复杂。再加之科创板价格决定机制尚未成熟,因此可能存在公司发行CDR在科创板上市后,CDR的交易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针对公司业绩连亏的原因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对九号智能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做出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的百名“准考生”中,截至5月7日,有82家企业进入问询阶段,已有37家公司交出“初试”答卷,从公开信息来看,核心技术、科创含金量是重点问询的问题。上交所也曾表示,在首轮问询后也将展开新一轮刨根问底式问询。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