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周源:知识服务是知识付费的新阶段

2019-05-08 10:20 光明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5月6-8日在福州召开,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在峰会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大数据时代知乎在知识服务领域的新思路与新探索。周源表示,知识服务应该反对贩卖焦虑,尊重知识的平等性和主动性,而付费机制是提升知识服务的一种激励手段,不是最终目的。

周源:知识服务是知识付费的新阶段

知识服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手机网民付费习惯的养成,数字文化产品的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挖掘,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主流。而知识付费已经成为数字文化消费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周源表示,为知识付费的行为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论语·述而》中曾有记载:“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到了大数据时代,知识服务赛道陆续涌现出一批创新公司及产品,推动知识服务演变成更多元、更高效率的形态,带来巨大的市场红利。

知识服务大有可为,但也随之迎来更多挑战。周源表示,如今知识付费已经出现了复购率降低、完课率降低、使用时长降低的“三低”现象,驱动知识服务公司纷纷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周源认为,不管以何种形态发展,教育还是娱乐,线上还是线下,垂直抑或平台,知识服务都应该遵循一条守则:反对贩卖焦虑,尊重知识的平等性和主动性,付费机制是提升知识服务的一种激励手段,不是最终目的。

知乎正构建起知识服务护城河

作为以知识分享为核心业务的内容平台,知乎在业务模式上拥有天然优势。从创立开始,知乎就持续构建起知识服务领域的护城河。

成立8年以来,知乎已经聚集了超过 2.2 亿用户,爱学习、重知识的共有特性,使其更容易接受为知识付费的理念。尤其是一大批有影响力、有创作能力的优秀回答者,更容易成为各领域优质知识内容的生产者。这批内容生产者为知乎产出的大量优质内容,形成了知识消费的粘性,符合规模化的要求。加之,知乎多年来一直持续深耕知识分享和服务,以高度的专注构建起了持续性优势。

知乎在知识付费模式的探索也为行业提供了可行性借鉴。今年 3 月,知乎宣布推出全新会员服务体系“盐选会员”,涵盖了“付费内容”、“社区功能”及“身份权益”三大维度权益,将会员模式打造成为知乎内容消费的第二场景。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周源进一步披露了知乎未来在知识服务领域的布局。他表示,在知识生产端,知乎要形成稳定、高质量的内容供应系统。从用户的真实需求出发,借助付费机制,进一步激励站内优质知识内容的创作。同时,积极引入外部优质的 PGC 、 PUGC 内容。

在知识消费端,知乎将通过算法的优化,提升内容筛选和分发效率,将内容与问题、内容与用户进行精准匹配,让用户便捷高效地获得解答。

除此以外,知乎还将积极探索技术在知识服务领域的正向价值,用技术解决更多问题。比如如何建立一套庞大的存储知识内容的信息系统,一套帮助每个人高效获得解答的机制,拓展用户在知识服务乃至社区生态中的能力。

周源表示,作为着力于建设大社区的知识内容平台,知乎也将顺应消费需求,继续推陈出新,引领、推动知识服务行业不断向前。(李经)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