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数据显示:云平台已成网络攻击重灾区

2019-05-09 08:10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近日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获悉,由于高度集中了用户、信息资源等一些重要信息,云平台已成为发生网络攻击的重灾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专家介绍说,根据监测数据,虽然国内主流云平台使用的IP地址数量仅占我国境内全部IP地址数量的7.7%,但云平台已成为发生网络攻击的重灾区,在各类型网络安全事件数量中,云平台上的DDoS攻击次数、被植入后门的网站数量、被篡改网站数量均占比超过50%。同时,国内主流云平台上承载的恶意程序种类数量占境内互联网上承载的恶意程序种类数量的53.7%,木马和僵尸网络恶意程序控制端IP地址数量占境内全部恶意程序控制端IP地址数量的59%,表明攻击者经常利用云平台来发起网络攻击。

经分析发现,云平台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是因为大量系统部署到云上,不法分子有经济利益可攫取。此外,云服务使用存在便捷性、可靠性、低成本、高带宽和高性能等特性,且云网络流量的复杂性有利于攻击者隐藏真实身份,攻击者更多地利用云平台设备作为跳板机或控制端发起网络攻击。此外,云平台用户对其部署在云平台上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重视不足,导致其系统可能面临更大的网络安全风险。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建议,云服务商和云用户都应加大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和投入,分工协作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云服务商应提供基础性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并保障云平台安全运行,全面提高云平台的安全性和可控性。云用户对部署在云平台上的系统承担主体责任,需全面落实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要求。(记者 周润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