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电信运营商套餐“糊涂账”

2019-05-09 08:4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信运营商再次被敲响了警钟。5月8日,工信部、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一方面对2019年的提速降费工作给出了具体目标,另一方面直接对电信企业提出明确展示套餐、杜绝“陷阱”的要求。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曝光出运营商的“糊涂营销”,三大运营商无一不被波及。此次政府部门下严令,也是为了让这笔糊涂账得以理清。

细化“提速降费”

在这份通知中,提速降费再次成为相关部门关注的焦点。

通知要求,推动开展精准降费。面向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通信资费给予最大折扣优惠;面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为中小企业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优惠资费方案和企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均降低15%;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降低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实现资费降低30%;通过推广大流量套餐产品、降低老用户套餐外流量单价等方式,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联系到三大运营商方面。中国电信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肯定会坚决贯彻落实通知的要求。

一位接近中国移动的人士指出,中国移动坚决贯彻落实今年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推进宽带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实现城区70%区域的设备具备千兆能力。

他表示,中国移动将进行4G网络精确扩容,提升室内深度覆盖,进一步提高用户上网体验,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开展“普惠上门”行动,降低互联网专线价格,普及百兆企业宽带,确保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开展“流量扩容”行动,加快大流量套餐推广,优化套外流量安心服务,确保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截至发稿,中国联通未对此做出回复。

严打“套餐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专门提出进一步规范套餐设置。督促电信企业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电信资费营销行为的通知》,要求电信企业“清单式”公示面向公众市场销售的所有在售资费方案;减少在售套餐数量,2019年在售套餐数量较2018年底减少15%,鼓励电信企业在部分地区开展“业务单价+使用折扣”阶梯定价资费试点;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等行为。

尽管提速降费已经施行四年,但很多消费者反映并没有明显降价体验,甚至屡屡掉入运营商的套餐“陷阱”。消费者李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前年办理了一张校园卡,当时营业员承诺:“以后每年都只扣200元。”但一年后,却被中国联通通知资费调整为每年300元,李先生认为被“套路”了,联系到联通客服也没得到解决,只好“屈服”。

陈女士去年8月办理了中国移动98元的套餐,当时移动公众号显示该套餐有不限量流量,每月超出20G后限速,一年内每月按98元扣费,一年后恢复128元的原价。但半年多以来,陈女士发现,中国移动每个月都是按照128元扣费的,并没有那30元优惠。致电移动客服后,陈女士被告知一开始就办理了错的套餐,她当时办的是同样一个不限流量套餐,价格同样是128元,没有优惠。对此,陈女士表示,自己当时是按照移动公众号的步骤一步一步办理的,当时也有短信确认,不可能办理了错的套餐,巧合的是,98元的优惠套餐与128元的优惠套餐,包含的语音分钟数和流量都一样。

近几年,消费者反映的运营商套餐问题层出不穷,乱扣费、限速的不限流量套餐、新老用户区别对待等,所以此次相关部门也对此下了严打令。

上述接近中国移动的人士表示,中国移动会从减少资费数量、简化资费规则、提升资费办理便捷度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中国电信方面也承诺:“针对需要对系统进行改造等原因才能使老用户办理新套餐的问题,我们已采用人工处理等方式开放老用户变更套餐。下一步中国电信将持续密切关注各地的执行情况,确保严格执行工信部相关要求,切实保障用户的选择权。”

优化“5G环境”

5G即将到来,意味着国内将步入一个新的通信时代。在这次印发的通知中,两部委也针对5G提出新的希望:继续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进一步成熟;组织开展5G国内标准研制工作,加快5G网络建设进程,着力打造5G精品网络;指导各地做好5G基站站址规划等工作,进一步优化5G发展环境。

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5G时代新的计费方式可能会非常复杂,不像现在通过语音通话时间、短信条数、流量来计算。5G会涉及到不同终端,使用场景更多样化,目前也没有清晰的计费模式,但一定是将各种产品的网络要求、终端个数等因素结合起来的方式。

在资深电信专家马继华看来:“虽然5G被早早印上了物联网、智能家居的标签,但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并没有那么容易。明年5G正式商用,其实与现在的4G没有太大差别,除了网速得到提升,真正得以开发的应用场景并不多。”他表示,运营商在5G时代的资费模式会越来越简明,减少套餐这种模式。“运营商之所以推出套餐,一个原因是终端和流量的捆绑,还有一个原因是当年推广的一种增值业务,现在运营商这种增值业务已经取消,主要收入就是流量费、语音资费等。既然收费结构单一,那就没必要设置各种套餐。”

不过,对于5G资费,业内普遍认同下降的趋势。马继华认为,初期用户规模还没发展起来,成本难以下调,资费可能会比较高,或者和现在的4G差不多,后期慢慢普及将逐步下调。

项立刚也指出,5G资费继续下降是必然的,因为从2G、3G到4G,每GB的资费从2万元、500元一直降到现在的几十元,消费者对流量的需求越来越高,如果资费一直居高不下,消费者是难以承担的。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