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联合易观发布安居乐业报告 60%求职者看重高收入

2019-05-09 14: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8日,由58同城主办的主题为“安居乐业 连接美好”的“2019年58神奇日峰会”在京举行,大会上58同城联合易观发布了《通往安居乐业之路——人生大事件服务需求分析及案例解析》(以下简称“安居乐业报告”)。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品质大幅提高,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也愈发强烈。大众的生活诉求多集中在工作、住房和用车上,这三者之中,就业是实现人生安居乐业的基点。本次,58同城联合易观发布的安居乐业报告,对求职工作动力、求职关注因素及过程进行调查,以此深度刻画人们的求职群像。

据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国家颁布的一系列稳定就业政策的逐步推进,招聘求职行业发展正在稳步向上,其中主要因素表现在以下三点:企业减负确保了大范围且稳定的职位供给;鼓励创业创新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城镇化的不断深入推进使得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机会随之增多。

超三分之一求职者倾向互联网、教育和金融行业

据安居乐业报告显示,互联网、教育、金融行业为求职者最为关注的行业,占比分别为38%、36%、35%。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在求职者心中依然留有工资高、有发展前途、优越的工作环境等印象,所以有较高比例的人将其作为理想行业。不仅如此,互联网行业由于其具有模式新、流程新的特点,往往也需要客服人员做解释、引导的工作,因此互联网行业的客服岗位受到众多求职者关注,排名求职者职位关注度第一,也正因为互联网的驱动,客服行业关注度上升,求职者期望薪资已经在热门职位中位于前列,为5307元。

此外,随着市场对教育从业者需求不断攀升,行业整体的薪资福利待遇在逐步提高,成为父母的80后、90后有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的教育需求,同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对员工的高标准、严要求,离不开企业的内训,也需要大量培训专业人才,因此教育行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教育培训岗位受到求职者广泛关注,排名求职者关注度第二职位。

收入是60%求职者的最大工作动力融洽的人际关系是留在公司主要因素

根据58同城、易观安居乐业报告显示,在本次工作动力因素调研中,60%受访求职者认为工作中最大的动力是获得更多的收入,54%受访者的工作动力是希望从工作中学习到更强的专业技能,更稳定的工作状态占比也达到54%。可见专业技能的提升与否也是人们求职的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普及的市场环境下,技能型人才对企业的吸引力与日剧增,不仅能获得广泛的工作机会更能获得可观的收入。所以,求职者越来越看重专业技能的培训和学习机会。

报告显示,58%的求职者认为融洽的人际关系是留在公司的主要因素,因为有领导、下属和其它同事的帮助,自己才有更多成功的机会。相对其他年龄,68%的90后更有可能因为融洽的人际关系留在公司,因为初入社会,被人尊重、被人肯定,会极大的增强其自信心,同时也会产生很强的职场成就感。

从求职者选择离开公司的因素来看,53%的求职者表示,离家太远是求职时最为焦虑的问题,这一问题与求职者对于匹配职位的焦虑处于同一水平。由此可见,工作离家太远、通勤时间太长会造成焦虑感上升。另外,没有匹配的职位、长时间找不到工作,也会对求职者的信心带来负面的影响,并且会动摇其对未来的规划和求职的决心,会因此而对其造成比较大的压力。

作为生活服务平台代表企业,58同城的招聘业务涵盖了数量众多的行业类别与职位类别,具有行业广、职位全、国民度高的特点。针对求职过程中职位搜索、简历服务、信用认证、面试指导、求职保障都给予充分保证,打造就业绿色通道。求职分析能够数据化处理关键信息,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以提高求职的成功率;求职保障层面则以理赔和保险服务保障求职者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减少其顾虑,为其专注应聘创造条件。

未来招聘服务随着行业分工的变化充满着变数,也蕴含着机会,主要体现在供需双方的需求匹配更具个性化、更精准;随着信息更为透明和全面,信用评价体系在将来也会逐步建立;同样,AI等新兴技术也终将影响大众的职业选择。58同城顺应市场变化,建立集智能求职助手—小聘、微聊、58直面、千人千面新首页在内的智能化招聘体系,以AI技术为招聘服务添加新动能,全方位满足用户求职需求。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