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涂抹防晒霜有风险?研究称化学防晒成分会进入血液

2019-05-09 14:14 新浪科技

近期美国政府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当人们在皮肤上涂上防晒霜时,这些防晒产品中的化学物质会被吸收到血液中,而它们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仍然未知。

这项研究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人员完成,他们发现,防晒霜的化学物质渗入人体血液的速度相当快,并且能达到令人担忧的程度,有足够的必要对这些物质的安全性进行进一步测试。

这项研究规模很小,只有24位参与者。不过,这是研究人员第一次精确检测人体血液中防晒霜化学物质的含量,以及这些化学物质在血液中停留的时间。至于这些化学物质是否会对健康造成研究中所看到的危害水平,目前还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发现血液中含有化学物质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停止使用防晒霜,尤其是考虑到晒伤也会带来众所周知的严重风险。该研究的结果发表在5月6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皮肤科医生Kanade Shinkai博士是同期杂志上关于该研究的一篇评论文章的作者之一,她表示,人们应该继续使用防晒霜,并遵循防晒建议。她说:“我们很确定,阳光可能会导致皮肤癌和黑色素瘤。”

不过,该研究的结果表明,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研究这些化学物质进入血液后对健康的潜在影响。我们不知道循环系统(血液)吸收防晒霜化学物质的数据意味着什么,这一点很令人担忧。

受影响的不止是皮肤

近几十年来,防晒霜被广泛使用,但令人惊讶的是,关于这些产品中许多常见的化学物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却极少。在这项新研究中,24名健康的成年志愿者被要求在他们的皮肤上涂抹防晒霜,每天四次,坚持四天。这些参与者被分成四组,每组接受不同的防晒配方(分别是一种洗液,一种乳液和两种防晒喷雾)。

研究人员使用了建议的防晒霜用量。具体地说,是在每平方厘米皮肤上涂2毫克防晒霜,总的涂抹面积占每个参与者身体的75%。参与者在实验室里呆了7天,实际上并没有暴露在阳光下。在研究期间,研究人员对每名参与者采集了30份血液样本。

研究人员检测了4种常见防晒霜成分的血液水平,分别是阿伏苯宗(avobenzone)、氧苯酮(oxybenzone)、奥克立林(octocrylene)和依莰舒(ecamsule)。他们想知道这些化学物质的血液浓度是否超过了每毫升0.5纳克,这是FDA在2016年设定的阈值。FDA认为,如果任何被血液吸收的药物浓度超过这个阈值,就应该进行额外的安全性研究。

检测结果显示,在涂抹防晒霜的短短一天内,参与者血液中的4种化学物质含量都超过了阈值。而且,当重新涂抹防晒霜后,这些化学物质在血液中的含量在随后几天会逐渐增加,这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防晒霜化学物质可能会在血液中积累。

安全性研究

新研究的这些发现并不意味着化学防晒产品是不安全的,但确实表明防晒霜成分需要经过与其他“系统性”药物(进入血液的药物)相同的安全测试。进一步的研究将着眼于血液中这些化学物质的暴露是否与潜在的癌症风险或对生殖系统的影响有关。

研究人员还指出,他们的研究是在室内进行的,没有暴露在阳光或热辐射下,而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防晒霜化学物质吸收到血液中的程度。此外,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确定血液吸收水平是否会因某些因素而变化,比如皮肤类型、年龄以及涂抹了多少防晒霜。今年2月,FDA提出了旨在提高防晒霜安全性的新规定,并要求防晒霜行业就12种常见防晒霜成分的安全性提供更多证据。Kanade Shinkai博士指出,理论上如果生产商在11月前不能提交这些数据,那么所有含有这12种化学物质的防晒霜都可能被下架。不过,Kanade Shinkai博士预计制造商将就这一最后期限要求延期,如果有证据表明这些公司正致力于开展安全性研究的话,就有可能会获准延期。

虽然有人担心防晒霜的化学成分会影响健康,但有些防晒霜成分并不会渗入血液,而且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其中就包括氧化锌和二氧化钛,这两种物质都是所谓矿物防晒霜的成分。这类产品的工作原理是覆盖皮肤并反射光线,而不是像化学防晒霜那样吸收光线。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防晒霜只是人们保护自己免受阳光晒伤的推荐方法之一。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建议的其他方法还包括寻找荫凉处、穿戴防护服、帽子和太阳镜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