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农业 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细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2019-05-09 1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9日讯 5月9日,乘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东风,一场聚焦“一带一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论坛在京举办。这次论坛作为2019年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精彩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主办,中关村创业大街协办。

kjcq20190509001-1a

“一带一路”数字农业论坛暨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两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在当天举行的“‘一带一路’数字农业论坛暨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两周年庆典”上,哈萨克斯坦国家驻华大使馆投资参赞苏丹、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集团驻华首席代表华内实、哈萨克斯坦国有投资集团驻华代表扎纳特、中关村管委会国际交流合作处蒋崇华处长等嘉宾,以及小米、时代集团、绿海、石创同盛、嘉博文、希望科技、昊业怡生等一百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kjcq20190509001-2aaaa

中关村管委会国际交流合作处蒋崇华处长致辞

中关村管委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蒋崇华在会上表示,刚刚落幕不久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丰硕,签订包括合作倡议、多双边合作文件、投融资类项目等等,多达6大类283项,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吸引力。“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创新资源优势,鼓励示范区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我们最广泛的共识和应有的担当。”

蒋崇华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农事应用场景丰富,这为中关村示范区从科技农业、数字农业角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增强与沿线国家协同合作,提供了重要条件。

kjcq20190509001-1

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于家伊理事长宣布联盟“一带一路”专委会成立

在论坛上,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宣布发起设立“一带一路”专委会。据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于家伊理事长介绍,成立“一带一路”专委会,旨在通过“中关村技术+互联网理念+金融服务+优客农场”的资源整合,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数字化农业国际合作的服务者,做数字农业中关村标准沿线落地生根的推动者,做中关村生态乡村建设技术领域质量型标准创制引领者。

“农业国际合作是大趋势,也是优势互补、运用国内外资源发展高效农业的重要途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数字化农业国际合作,必将对促进我国中关村产品及自主创新技术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提升企业国际化能力、农业实现资源互补、保障粮食安全、绿色生态环境建设、带动农业科技创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于家伊表示,未来,联盟将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品牌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点城市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汇聚国际优秀人才,共享科技智慧成果。

据悉,联盟的成员企业,以中关村涉农科技企业为主,为农业+提供了无限可能,是创新最有效、最强大的驱动力。联盟将用科技、金融、互联网的力量,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建议贡献中关村的智慧,为农业发展、农村改造、农民转型打开新思路。

kjcq20190509001-1aa

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当天活动现场上,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还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集团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立智慧农业体系,建立“中哈创新智慧农业”项目库,动态收集境内外投资项目信息,双向推动项目开展及咨询服务。此外,还将定期组织两国企业家商务考察,定期举办双边合作论坛等。

哈萨克斯坦驻华商务参赞在“一带一路”数字农业论坛上,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国家情况、有关政策等。同时,还就联盟成立两周年以来在精准扶贫、产业链整合、商业模式摸索等方面的经验及后续工作进行交流分享。

kjcq20190509001-2

“一带一路”数字农业论坛暨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两周年庆典活动现场

活动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应和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在数字农业领域做了细腻精谨的工笔细绘,推动合作走深走实,现场企业洽谈场面火热,更加精彩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