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带来老用户的“春天”?

2019-05-10 08:00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三大运营商企业一季度财报出炉,这张成绩单并不靓丽。而在近期,三大运营商却面对老用户展开了一轮新促销攻势。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携号转网全国推行进程的加速,三大运营商压力已越来越大?

移动送流量刷屏却被疑是坑

近期,关于移动“查网龄”送流量的消息刷屏——5月1日起,移动用户向10086发送“2019”,可以参加查“网龄”送流量活动。不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此消息一出来,很多消费者的第一反应都是:“骗人消息”。“感觉有点像是此前多年流传的转发可以获得QQ币之类的消息,所以一开始也没去理会。”用户许小姐向记者表示,“而且这么多年,感觉关于老用户的大促销活动并不多。”

然而,这个消息实际上却是中国移动的“官宣”——移动在官微上公布了此活动信息,并且回应消费者的疑惑称,2018年12月31日前入网的手机客户都可以参与此次活动。网龄低于1年,连续三个月赠送1GB;网龄1~3年,连续三个月赠送2GB;网龄3~5年,连续三个月赠送3GB;网龄5~10年,连续三个月赠送5GB;网龄10年以上,连续三个月赠送10GB。

所有赠送流量次月生效。

不过,大概移动也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活动竟引发了移动用户的“集体怀旧”,而这也成为又一波刷屏的内容。南方日报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参加活动的用户都截屏晒出自己的获赠流量,还炫耀了一把自己的在网“年龄”。“这下终于知道我老爸是多老的移动用户了。”有网友感叹道。

老用户的春天,运营商的焦虑?

此前,在互联网套餐推出之后,老用户曾一度面临用不上促销的尴尬,而部分用户也因此向工信部投诉。近日,工信部、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就要求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等行为。

在此种情况下,不得不说,移动“查网龄赠流量”的活动,令移动老用户们终于霸屏了一把。实际上,在手机用户上,移动保有大量老用户,而这也是其优惠促销活动能够迅速刷爆朋友圈的原因。事实上,除了移动,中国电信也已经试水“查网龄送好礼”活动,但只限指定的互联网套餐号码参与,所赠礼物为爱奇艺、优酷VIP会员,京东券等。

这似乎在昭告着,老用户的春天正在来临。不过,南方日报记者亦注意到,这个春天,老用户有点兴奋,但运营商却不免焦虑。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营收都出现下滑,这实属罕见。

中国移动营收为1850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1659亿元,同比下降0.5%。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同比下滑8.3%;中国电信第一季度营收为961.35亿元,同比下降0.5%;中国联通第一季度营收为731.47亿元,同比下降2.39%。

自2000年以来,中国移动营收基本上是一路飙升,从2000年营收超过600亿元,到2018年营收超过7300亿元。此前,中国联通在2017年出现过两次业绩下滑,中国电信在2015年也有过这种情况。

而从工信部统计的数据来看,去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010亿元,比上年增长3.0%。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23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较1月-2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增速继续放缓。

携号转网将倒逼更多“高净值”用户优惠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研讨会4月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对“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进行了部署和研讨。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只是简单的价格竞争,随着携号转网的实行,用户可以随意跳转,运营商需要提高用户服务质量来留住用户。这样一来,将从资费优惠和服务质量上都拷问运营商企业。

对于运营商企业开始改变优惠促销的重点群体选择,通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在今年将实施携号转网的大背景下,老用户维系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推动运营商主动调整优化甚至下架部分资费套餐。

而在业内看来,中国移动受到的冲击会较大。当前,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企业中,中国移动在手机移动用户数上最多,占比最高,遥遥领先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套餐价格相比于同档次其他运营商套餐,一般也较高。

“中国移动早年专注发力手机移动市场,比如当年全球通品牌就‘收揽’了大量商务用户,这些号码多已用了十几二十年,用户已经很难应付换号换运营商带来的诸多不便。”通讯行业分析师项立刚表示,“一旦携号转网,中国移动就会面临电信、联通抢用户,这也是它突然大规模试水老用户促销的原因。”

亦有消息称,8月底前,各运营商完成立项、采购、网络和系统改造、网内测试等工作,具备网间联调联试条件,信通院完成集中业务管理系统建设改造,并同步建设网络安全保障设施。10月底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全业务流程联调测试,具备系统割接上线条件。11月10日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系统割接上线,做好系统定级备案、风险评估、符合性评测等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具备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能力。

这意味着,“携号转网”推行的进程比预期的可能要更快,而说不定下半年,我们将会“遇见”更多吸引老用户、“高净值”用户的促销举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