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智能五大开放创新平台集体亮相

2019-05-10 08:50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苏州5月9日电 (记者张晔)百度自动驾驶、阿里巴巴城市大脑、腾讯医疗影像、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商汤智能视觉……在9日举行的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我国五大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度集中亮相,展示我国人工智能产品应用的最新成果。

目前,国家五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涉及AI的应用领域,分别为: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商汤集团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有超过20省份发布30余项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北京、广东、长三角为代表的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占全国的86%。全国人工智能企业已超1000家,百度、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率先步入全面应用,商汤、云从、旷视、依图等头部创业公司商业化竞争白热化。

2019全球智博会期间,共有国内外2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参与,1000余款人工智能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包括:华为的ARM联合解决方案、阿里云的天谱全球首发、SEW传动设备的智能化工厂革命性创新技术、海信的交通云脑、达闼的智能柔性服务机器人等。展会现场还将打造数场精彩的AI魔术秀、机器人表演秀,为大会增添不少趣味。

科技部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梅建平表示,科技部正在着力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经济产业社会等各方面的融合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依托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项目,推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倡导开放共享,推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聚焦前沿战略研究,加强人工智能在相关法律伦理标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