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比超四成

2019-05-10 09: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长城战略咨询昨天发布《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首次突破200家,达到202家。其中,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在全国占比超四成。

从各行业获新融资的独角兽企业数量看,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是全国各行业融资“吸金”的热点领域。在2018年,分别有94%的人工智能和93%的新能源汽车独角兽企业获得了新融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则获得了平均金额最高的融资额度,达22.6亿美元。

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四座城市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到全国近8成。北京独角兽企业共82家,较2017年增长12家,整体估值达33545亿美元,占全国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44.9%。

从具体行业来看,北京的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9个行业,科技企业特征明显,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新文娱、大数据等领域。在新晋的30家北京独角兽企业中,有14家是前沿科技领域独角兽企业,重点分布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云服务、生物医药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2018年,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共有17家,11家在北京,2017年北京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还只有4家。这11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的核心业务覆盖AI专用芯片、机器视觉、智能语音、无人驾驶等领域。

大数据也是北京独角兽企业集聚的重点领域。该领域独角兽企业从2017年的2家上升到2018年的6家,重点涉及医疗大数据、大数据服务等热点领域,包括医渡云、零氪科技、明略数据等新晋独角兽企业。

根据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连续四年的跟踪研究,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近年来持续增长。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70家、131家、164家,2018年首次突破200家,前沿科技独角兽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彰显了中国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气象。(记者 孙奇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