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烧钱”时代结束

2019-05-10 09: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仅新车市场低迷,二手车市场也进入行业调整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完成二手车交易325.58万辆,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与此同时,二手车电商行业迎来“洗牌期”,此前疯狂打广告的“烧钱”模式难以为继。虚假宣传、合同条款模糊、售后匮乏……二手车市场中的“消费陷阱”在电商模式下依然挥之不去。

新车价格下调冲击二手车

今年一季度,二手车市场急踩“刹车”,全国累计完成交易325.58万辆,同比仅增长2.01%,交易金额为2078.04亿元。而在整个2018年全年,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为8603.57亿元。“二手车市场增速明显减缓,行业进入新的调整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

新车市场的负增长影响了二手车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二手车经销商反馈,市场环境不理想,新车价格下调,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意愿进一步走低,4月份二手车市场总体需求较3月继续下降。另外,国Ⅵ排放标准即将实施及电商平台的产品多样化,对实体经营冲击较大,现阶段传统旧车经纪公司收车较为困难,影响二手车销量及利润。

不过,伴随全国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推进,从月度转籍比例的走势来看,2019年的转籍比例明显高于历史同期,跨区域流通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转籍总量为98.23万辆,转籍比例为30.1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99个百分点。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研究报告》认为,尽管全国二手车交易额基数的扩大将带来增速下滑,但随着整体车市回归理性并趋稳,二手车行业也将更好地适应日益规范的市场环境,交易额有望在2019年扩大至万亿元量级。

二手车电商仍陷信任危机

从2012年开始,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吸引了各类资本布局,优信、瓜子、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竞争激烈。在过去几年里,二手车电商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二手车电商的二手车成交量为232.7万辆,同比增长五成,交易额为1147.6亿元,同比增长33.8%。

如今,随着资本市场降温,二手车电商迎来优胜劣汰的调整期。有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共有17家二手车电商平台倒闭,其中资金链断裂成为主因,二手车电商“烧钱”时代已经结束。剩下的几家“头部玩家”依然风波不断:人人车多次被传破产、裁员,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优信陷“套路贷”质疑,在纽交所上市近一年,市值仅剩下上市时的三分之二;瓜子“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广告语则被同行以“不正当竞争”之由告上法庭。

“二手车电商行业头部企业将占据资源优势,中小型企业生存困难,兼并重组加剧。”艾瑞的分析报告认为,二手车电商将早期发展重心放在市场推广方面,试图采用“大水漫灌”的形式跑马圈地。然而,资源和关注度向获客方面倾斜,服务质量的提高和业务模式的完善却被忽略,诚信缺失和效率低下问题依然存在,这使得二手车电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阻碍行业发展的痛点,因此市场对于二手车电商的接受度非常有限。实际上,各家二手车电商急于找到盈利模式,甚至开始回归传统线下模式,如瓜子就在各地建立了上百家线下直卖店。

出口业务或带动市场规范化

市场处于调整期,二手车市场近日又迎来重磅利好。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三部门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公布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不到新车销量的一半;而在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的2倍,二手车出口是整体旧车交易量的10%以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表示,二手车出口可以加快二手车流通,提升车辆更新换代速度,从而扩大新车消费市场,消化过剩产能。

“二手车出口政策支持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利好,虽然初期规模较小,但对车市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有很好的促进意义。”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二手车出口或加快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的强制性规定出台,将带动国内市场进一步规范化。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相比发达国家成熟的二手车市场,中国二手车价格整体偏贵,拓展海外市场竞争力不明显。同时,二手车出口需要建立合理的检测体系,强化监管和责任体系,建立零部件供应和售后服务体系,以确保中国品牌的海外形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 董禹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