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全能王携手中经天平开启版权保护新时代

2019-05-10 09:09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版权意识逐渐显示出它独有的重要性。美国国际知识产权联盟发布了《美国经济中的版权产业:2016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美国全部版权产业为美国经济贡献了近2.1万亿美元的增加值,是无可争议的美国经济支柱产业,甚至已经远远超过在全球处于霸主地位的金融行业,就业贡献率接近8%,GDP贡献率也接近8%。中国的版权产业目前仍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各种类似陈坤投资5亿元,一部国产动画票房大圣归来近10亿元等等的报道也足以吸引人们眼球。

版权意识的觉醒意味着新财富的产生。知识作为一个消费品,其市场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口的多少。中国目前的人口几乎是美国的3倍,意味着潜在国内消费者也是美国的3倍。赋予中国版权产业多大的想象力都不为过。事实上,已经有一拨人开始享受人口红利带来的版权利益:根据媒体公布的2017年中国名人收入榜单,范冰冰以2亿4400万元拔得头筹,鹿晗收入1亿8160万元位居第二,近期关于十几岁的姑娘欧阳娜娜出道3年挣9000万元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正是由于版权利益的巨大,很多人为了从中分一杯羹但是又没有创作能力便把目标放到了别人的版权作品上。这种企图投机取巧的人的存在导致近几年版权侵权纠纷屡屡发生,版权判定更是难上加难,原作者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总是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证明自己的版权。以白先勇先生举例,其名下作品《谪仙记》就曾被他人侵权改变为话剧,虽然最后获得了25万元的赔偿但是白先勇先生耗费的精力和时间成本并不是金钱能衡量的。而且此次获赔主要是因为白先勇作品知名度较高,取证容易。但是作为一些小众作品的作者或者初次创作者想要证明自己作品创作过程是十分困难的,更别提大量的使用证据了。

这时候有人可能会说去做版权登记就好了,有版权登记证不就可以证明自己是版权所有方了吗?在这要说明的是版权登记过程是有时长的,而且版权登记证书只能证明创作结果而不能证明其创作过程,作为一个作者而言不会每进行一部分作品的创作就前去登记,主要原因是部分登记后想要更改已登记内容那么之前所登记的还要进行备案,时间成本过高也过于麻烦。

为了节省作家的时间成本也为了更好的保护作者的版权创作证据,扫描全能王与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参股企业、同时也是最高法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事业部——中经天平合作推出【电子证据】版块。

电子证据指的是被作为证据研究的、能够证明案件相关事实的电子数据,作者可以通过用手机扫描作品的方式将作品的创作过程转换为电子证据随时保存在【电子证据】中,以便节省前去版权去登记或多次备案的时间成本。而且如果在作者的创作过程就发现有人进行侵权也可以利用保存在【电子证据】中的证据随时进行维权,将自己的版权利益最大化。【电子证据】版块旨在有力保障用户的著作权、版权,在此之前电子证据平台更多的是服务于B端,此次扫描全能王接入,让C端用户用低成本享有与B端一样的服务,希望能为创作者提供更为坚实的法律保障。

原创作者不要等到被侵权才知道保存证据的重要性,而是要从创作开始就要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用【电子证据】保存系统,扫描全能王与中经天平将在未来的每一天将为您的作品全程保驾护航,是您的版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最忠诚的保护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