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地区动物节水有妙招

2019-05-10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错时法科学饮水

储存法细水长流

弯角大羚羊黄昏夜间进食补水

弯角大羚羊生活在撒哈拉地区半沙漠地带,以草类和灌木嫩枝为食,靠摄食植物来获取水分。如果有充足的青草,就不需要饮水。一生当中,它们几乎都不喝水。由于撒哈拉植物不足,因此要旅行千里去觅食。它们由年长的公羚羊领队,以5——20只为一伙迁徙,呈扇形的蹄子适合在沙地行走,不致于陷入沙中。 

到了晚上,草的水分含量比白天增加20倍,而且空气的湿度较大,所以弯角大羚羊只在黄昏和夜间进食,最大限度地吸取食物中的水分。它们这时候不停地深呼吸,以加速新陈代谢吸收水分,补偿白天呼出气体时带走的过多水分。尽管栖息地的环境非常恶劣,但弯角大羚羊的身体仍然十分健康。

阿拉伯羚羊追着雨水跑

阿拉伯羚羊生活在亚洲、非洲干旱地区,特别是阿拉伯半岛一带,喜好草地与荒漠、半荒漠地带。它们是食草动物,依靠野草、灌木、浆果以及沙漠植物的根茎生存。找到食物后便不加任何咀嚼很快地吃下去,然后再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重新咀嚼和消化。为了适应沙漠与荒漠生活,阿拉伯羚羊在长期的进化中形成了很大的心脏和肺部,能够忍耐45℃的高温。以前,善于蹦跳奔跑的阿拉伯羚羊遍及半岛,现在只在保护区内存在。 

据资料显示,阿拉伯羚羊有着极高的解渴本领。它们在残酷的自然条件下能够不喝水而整天进行奔跑,特殊情况下有时甚至可以几年不喝水而生存下来。那么这种动物是怎样吸收水分呢?原来,在凌晨或者早上,羚羊会早早地起来汲取草叶上面的水分,或者靠沙漠植物里面含有的水分来补充身体对水的需求。阿拉伯羚羊生性聪明,对雨水的反应极其敏感,好像体内天生有一个气象雷达系统似的。如果碰上偶尔什么地方要下雨了,它们在很遥远的地方就能感觉到,然后立刻以最快的速度长途跋涉,赶到下雨的地方。在雨后,大批羚羊会成群结队地去寻找丰美的牧草。 

储存法细水长流

骆驼喝下100多升水储存起来

骆驼分为两种:一种生活在非洲和阿拉伯地区,只有一个驼峰,叫单峰骆驼;另一种生活在亚洲,背上有两个驼峰,叫双峰骆驼。单峰骆驼比较高大,在沙漠中能走善跑,可以运货,也能驮人。双峰骆驼四肢粗短,更适合在沙砾和雪地上行走。

和其他动物不一样,骆驼特别能耐饥耐渴。人们可以骑着骆驼安全横穿沙漠,所以它们有着“沙漠之舟”的美称。骆驼的驼峰里贮存着脂肪,这些脂肪在骆驼得不到食物的时候,能够分解成身体所需要的养分,供它们生存需要。骆驼之所以能够连续四五天不进食,就是靠驼峰里的脂肪。另外,骆驼的胃里有许多瓶子形状的小泡泡,那是它们贮存水的水囊。骆驼能在10分钟内喝下100多升水,把大量的水储存在“瓶子”里。这些“瓶子”里的水使它们即使几天不喝水,也不会有生命危险。骆驼排出的水极少,夏季一天仅排尿1升左右。它们不轻易张开嘴巴,这样可以保持口腔的湿润,减少水分散失。即使在夏天的沙漠中跋涉,骆驼8天不喝水也不会渴死。  

单峰骆驼只要能吃到足够的植物,不喝水也能坚持活几个月。它排尿不多,只有体温超过40℃时才出汗,这样可以大大节省水。在干旱时期,如果不吃东西、不喝水,单峰骆驼还可以维持一周。单峰骆驼驼峰储存的不是水,而是脂肪。如果它们吃得不够多,驼峰里的脂肪会渐渐消耗,驼峰也会变小。单峰骆驼的耐力极强,可以忍受体温6℃的升降幅度。即使失去三分之一的体液,单峰骆驼也能存活下来,人类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早就性命垂危了。为了补充失去的水分,单峰骆驼一次可喝下100公升的水。而长长的腿能使单峰骆驼的身体远离地面,身体附近的气温能比脚部周围的气温凉爽一些。双峰骆驼两座高高的驼峰可储存100多千克脂肪,必要时可以转变成水和能量,维持其生命活动。因此它们在沙漠里可以一连三四十天不吃不喝,适于长途跋涉。 

采集法别具一格

甲虫用独特背部从雾中获水

甲虫是沙漠中的行者,一路向沙丘的顶部爬去。在沙丘的顶部,它们将身体转向风的方向并低下头。非洲纳米比亚的雾姥甲虫生活在沙漠中,仅有拇指甲大。但它的背部有很多凸起的麻点。麻点犹如“山峰”,麻点与麻点之间像“山谷”,提供了更大的表面积。一种蜡状外衣的微小球状物覆盖在这些“山峰”和“山谷”上面,形成防水层。遇到大雾来临时,甲虫便充分利用自己独特的背部从雾中获取水分。它们让身体倒立,雾中的微小水珠会凝聚在“山峰”上,然后顺着“山谷”慢慢流下,当甲虫想喝水时,会低下头,背部收集的水滴便会滚到甲虫的嘴里。

科学家根据甲虫的采雾活动发明了“采雾器”这样一种集水装置,可用于多雾干旱的地区收集雾中的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