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1财报前瞻:不仅有和平精英,更有122家生态独角兽

2019-05-13 09:0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过去的一年多,外界狠批腾讯投资“没有梦想”。但最终腾讯投资用靓丽的成绩单反击了舆论。

实际上,腾讯投资风格“佛系”,更崇尚“共生”。 2019年首季财报也将在5月15日公布,近日多家投行发布的研报均对腾讯给出“买入”评级,包括高盛、花旗、汇丰、摩根士丹利等。

关于腾讯投资的梦想实现情况如何以及在新一季的表现,也备受市场期待。

“佛系”投资:非典型“套路”把梦想做大

腾讯的战略投资是非典型的,风格“佛系”,正如2019年投资年会上总裁刘炽平所言:腾讯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挖掘最好最有潜力的公司,雪中送炭实现共赢。

腾讯主要采用少数股权为主的投资方式构建生态,输出基础能力给合作伙伴,进而获得进入新领域的机会,与连接策略和产业互联网的布局相辅相成。

微信图片_20190214120110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2019年投资年会发言

腾讯投资部自2008年成立,回顾10年成绩单:腾讯投资的700家公司中,122家成为市值/价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63家已上市公司中,单去年上市的就有16家,超过过去所有纪录。在智慧零售领域的投资,通过一年多的飞速布局,已经在商超、生鲜、服装、家居等多个行业打造诸多标杆,如永辉超市、家乐福、万达等。

腾讯投资助推打造智慧零售行业标杆

腾讯智慧零售在2018年开始飞速布局,至今取得骄人成绩。

1月,腾讯与家乐福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并联合苏宁、京东和融创投资万达商业;2月,步步高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紧接着,海澜之家发布公告,拟出让5%股份引进战略投资方腾讯;10月,腾讯战略合作红星美凯龙,共助力家居行业数字化;同时牵手永辉、百佳共同投资“永辉百佳”。12月,腾讯携安踏在内的四大资方,要约收购始祖鸟母公司……目前智慧零售领域投资涉及商超、生鲜、服装、家居等多个行业。

据了解,大部分选择与腾讯合作的企业类型,并不完全是腾讯参与投资的,更多是取决于企业本身数字化的动力。

腾讯操盘具体项目的“套路”是先在细分行业,打造改造标杆性企业。目前布局已经深入超市、便利店、购物商场、服饰、连锁家居、汽车4S店等行业,每个业态都有它的痛点,在通用化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需求定制符合企业发展阶段的方案。

永辉

在智慧零售的合作案例中,沃尔玛、永辉、步步高、欧莱雅、都市丽人、绫致、百丽、优衣库、必胜客、佰草集接入不同的工具组合,纷纷都有不错的增长表现。

其中,腾讯与永辉的合作最是典型的全方位接入。除了七大工具箱的各项能力落地标杆店外,腾讯与永辉还合力探索前置仓到家业务。通过与腾讯云展开的深度合作,“优品”“优客”“优Mall”等产品在永辉门店纷纷落地,在选址、商圈分析、门店数字化、选品以及品牌洞察等方面助力。

依托“云”,腾讯投资培养行业独角兽

腾讯投资的成绩,自然少不了“云”的功劳。坚持“连接一切”的角色,腾讯投资依托云计算服务,助力众多生态企业成长为技术独角兽。

2018年腾讯云业务同比增长超过100%,全年收入91亿元,接近百亿。目前腾讯云的合作伙伴已经达到4000多家。

同时腾讯云通过战略投资的方式,与部分合作伙伴达成了更深度的合作,其中包括:灵雀云、安赛科技、销售易、长亮科技、东华软件、CODING、找钢网、互道信息、悠络客电子、智慧图科技、盛灿科技、苹果树数据科技等。

腾讯云2

腾讯云已经开始从擅长的泛互联网过渡到了产业互联网,在面板、大飞机等一些高端制造业领域,腾讯云已经发力。

从京东、滴滴、58同城、摩拜单车等多家独角兽,再到阅文集团、搜狗、众安、希玛眼科、哔哩哔哩、Spotify、虎牙、映客、拼多多等多家上市公司,“腾讯帝国”的无形大网早已连接了成千上万的企业。在“云”端,腾讯自我创造了产业互联网的时代。

在腾讯的to B大计上,腾讯投资以独特的“佛系”风格,已悄然打造了庞大帝国,在一季度的财报中,或将给市场以惊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