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1财报前瞻 掘金95后消费市场

2019-05-13 08:41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090后眼中才刚刚踏入职场的愣头青95后还有背着书包上学堂的00后们,已然迅速成长起来。

据埃森哲发布《全球95后消费者调研·中国洞察》报告显示,社交媒体将成为中国95后消费者的主要消费渠道。

早在去年国金证券就发布了“95后指数”,数据显示QQ、QQ音乐、腾讯视频的“95后指数”都很高,在同类应用中处于领先水平,游戏 App更是稳稳地在腾讯的射程范围之内。

对于互联网而言,谁能更早洞悉95后,谁将掌握下一个十年的主动权。在这点上,腾讯可以说永远都在拥抱“下一代”的用户。

/var/folders/hp/gn7hvktx46l72d29ygmnw8_m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Z世代”来临 腾讯为下一代用户量身打造

截止2018年底,QQ月活跃总用户8.07亿,增速为3%,主要推动力来自于21岁以下的年轻用户。这款与腾讯几乎同龄的QQ承载了无数人的青春回忆,却能够依靠年轻一代用户重焕活力。

早在2016年,QQ 就正式确立了娱乐化社交的方向,将 QQ 定位为向年轻用户提供娱乐内容,自此 QQ 的内容属性就不断增强。以QQ看点为例,作为腾讯内部在信息流上的尝试,目前已经初显成效。数据显示,QQ看点“95后”用户达70%,上线一年便成为与腾讯新闻并列的第二梯队的信息流产品,目前夯实了第一梯队的位置。

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95后、00后人群中,使用QQ人数占比为37.5%,高于微信的33.3%。

对这批更加纯粹的互联网原住民来说,QQ 在他们的童年和青春占有更大的比重,对 QQ 的归属感强于微信。时至今日,QQ不断迭代更新,满足年轻用户需求。

目前,手机QQ动态页,展现了微视、NOW直播、波洞星球等十多个功能入口。比如推出了直播、资讯流等内容功能,以及厘米秀这样的产品功能,同时QQ在UI设计、表情包制定等方面,都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

/var/folders/hp/gn7hvktx46l72d29ygmnw8_m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打造00后的精神乐土,腾讯站离年轻人最近

根据 QQ 近期发布的《00 后在 QQ:2019 年 00 后社交行为数据报告》,在 2018 年第三季度,21 岁及以下(从广泛意义上来说,1998 年和 1999 年出生的群体也被归入到了 00 后之列)月活跃用户的同比增长量为 16%,2018 年第四季度的同比增长量为 13%。由此可见,00 后的年轻力量越来越站在了 QQ 用户增长的 C 位,也站在了整个网络社交空间的 C 位。

毫无疑问今天的 QQ,已经发展成为 00 后年轻人的一片精神乐土。

QQ 与年轻人的关系,并不是单向选择,而是互相成就;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 QQ 的同时,QQ 也在以自己的方式走向年轻人。

特别是针对年轻人是喜欢追求强烈的个性的需求,为此QQ 也专门为年轻人提供了彰显个性的舞台。比如说,通过 QQ 中的个性化装扮,年轻人可以自定义自己的主题、气泡、头像挂件和聊天背景等,充分定制自己想要对外展示的形象和内容,从而突出自己的个性。

20岁的腾讯已经步入青年,但腾讯还拥有永葆年轻的QQ,加上微信这个社交霸主,腾讯完全连接起各个时代的年轻人和关系链。

社交基本盘无忧,一切都尽在腾讯的掌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