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驱动中关村一季度“开门红”

2019-05-13 14: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技术收入逾二千亿元,企业研发费用超五百亿元,十领域高精尖项目落地

回望已经悄然而逝的春天,如同复苏生长的万物,北京市的经济之藤显现出蓬勃旺盛的生长态势。作为集北京高精尖产业之大成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今年一季度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利润总额543.4亿元,实缴税费710.4亿元。高新技术,成为驱动中关村示范区“开门红”的最强动力。

2000亿收入源于技术创新

在中关村,技术创新是很多企业收入增长的内源动力。    

通过人脸识别完成支付、解锁等功能,通过抓取微表情和动作锁定犯罪嫌疑人,通过监控过往车辆实现大数据信息获取……如今,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正将人工智能(AI)中的智能视觉技术运用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中关村AI领域的一家明星企业,旷视今年继续将创新技术运用于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多个领域中。“今年,我们与海淀区东升镇达成了战略合作,全面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助力百姓生活更加智能。”旷视副总裁蒋燕说。5月8日,旷视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目前D轮总融资额已达7.5亿美元。作为一家硬科技企业,蒋燕表示,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旷视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加速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落地。此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招聘顶级AI人才。    

旷视的亮眼表现,正是今年中关村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今年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收入2171.6亿元,同比增长23.7%,高于总收入增速8.8个百分点,技术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16.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同时,企业科技投入活跃。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合计508.4亿元,同比增长20.9%。

6大高新技术领域成收入主力

2019年一季度,中关村重点监测的6大高新技术领域均保持增长,共实现总收入1万亿元,占比超过中关村总收入的八成,成为中关村收入中的绝对主力。其中,电子与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领域增势抢眼,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4%、11.4%、11.3%。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关村示范区的利亚德集团惊艳亮相,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屏”的高科技和高品质。作为中关村先进制造领域的代表,利亚德集团的LED显示产品,已悄然占据了14%的全球市场份额,一跃成为世界显示行业的龙头企业。    

今年一季度,利亚德集团继续发展的强劲势头。集团新签及中标项目总额达41亿元,总收入达22.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5%。“2019年一季度,集团新签重大项目包括江西省文化中心创新升级、北京地标性建筑奥运中心区玲珑塔冬奥会倒计时创意显示项目、北京新机场广告屏、一汽丰田升级改造等。”利亚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10领域高精尖项目争相落地

除落地投产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一批新的高精尖项目还在争相落户中关村。

第三代半导体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精密结构件快速设计和智能制造云平台、民海生物疫苗研发生产楼、万泰生物创新药物生产基地……2019年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积极促进重点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中关村16个分园。截至目前,16个分园已有产业及落地项目234项,其中在建项目142项,计划落地项目92项。这些项目,未来将成为中关村经济持续不断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9年初以来,中关村管委会突出高精尖导向,积极引导郊区分园前瞻布局高精尖项目。目前已有产业及落地项目涵盖10大高精尖领域,其中,顺义园布局以第三代半导体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为代表的14个高精尖项目,昌平园计划落地20余项医药健康项目,房山园在高端制造业和新材料领域积极布局建设一批项目,其他郊区分园也在依据自身功能定位和实际,积极布局高精尖产业项目。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管委会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加速已有的产业项目落地及投产,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结合各分园产业定位,持续加大高精尖项目支持力度和落实高精尖产业政策,推动分园制订产业准入标准,完善产业退出机制;二是摸深摸透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形成项目台账,优选一批高质量项目,做好精准支持和服务;三是对园区可用空间载体梳理和发布,推动孵化器毕业企业和创新型项目落地园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