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多措并举汇集点滴 每年攒下一个怀柔水库

2019-05-13 08: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相关专题:第28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多措并举,汇集点滴,过去5年间,北京市总节水量达到5.29亿立方米,平均年节水超1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节约下一个怀柔水库的水量。

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生活中,只要拧开水龙头,就有清水源源不断流淌出来,似乎很难感受到水的珍贵。但事实上,由于人多水少,北京市的水资源极为紧缺,据统计,南水进京之前,北京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立方米,低于人均水资源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线。

虽然南水进京使水资源短缺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形成的历史欠账以及用水刚性需求增加等因素,水资源短缺仍是北京市基本的市情水情,节约用水仍是首都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

近年来,北京市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用水总量控制。通过调整水价、推广新技术、强化节水宣传等方式,提升全民的节水意识。同时,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关停退出一般性制造业,清退低端市场,使北京市的用水效率显著提升。

千方百计节约水资源,为城市攒下“水家底”。据统计,北京市每年节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怀柔水库的水量。“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本市的用水结构日趋合理。”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第一、第二产业用水总量从五年前的13.25亿立方米下降到了7.56亿立方米。

向科技要水,过去5年间,北京市的用水效率显著提高。数据显示,北京市GDP持续稳步增长,五年累计增长24.39%。但用水总量却保持了相对稳定,新水总量甚至逐年小幅下降。2018年,万元GDP用水量为12.9立方米,与2014年的17.6立方米相比,下降了22.6%。

在生活用水方面,北京市从2015年起,针对老旧小区加大了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补贴力度。仅去年一年,就有20万户居民换装了高效节水器具,年节水超过100万立方米,目前全市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已经达到99.5%。在再生水使用方面,2018年,全市39.2亿立方米用水量中,超过10亿立方米为再生水,再生水已经成为稳定的“第二水源”。

此外,北京市坚持“治污即节水”的理念,持续开展治污攻坚。去年,144条分布于本市城乡的黑臭水体已经全部完成治理,初步实现水清岸绿。

今年,本市新水用量计划控制在26.6亿立方米,再生水使用量约为11.5亿立方米。完成8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推广高效节水器具10万套,至少建设节水型单位1000个。(记者 朱松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