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海尔重新定义空调 世界重新认识空气

2019-05-13 17:10 国际在线

空调行业的开关正在由“温度的开关”变为“空气的开关”。而导致这一直接变革的,便是来自一场主题为“空气生态 智汇未来”的全球第一空气生态品牌成果发布活动。

5月10日,围绕为用户“造空气”的生态理念,海尔发布了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的“三全”空气解决方案、生态平台“好空气·爱家”和生态产品品牌“蜗牛空气”等最新空气生态成果。同时,海尔还联合国检集团、中国天气网等成立健康空气生态联盟,携手500家生态伙伴共同推进人居空气健康的生态建设。由此,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世界空调业兴起。

——过去,空调是关乎“空间温度”的硬件,而如今对用户来说,空调是关乎“空气健康”的服务方案;

——过去,空气硬件厂商单打独斗,而如今对资源方来说,海尔从空调制造商升级为空气制造商,提供了一个共创共赢的空气生态圈。

行业分析,海尔重新定义的不仅是空调硬件本身,更是空调乃至空气产业生产关系的变化,让世界重新认识了空调、更重新认识了空气。

重新定义空调:海尔创造空调硬件 更创造共创关系

物联网是体验经济时代,体验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展示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孕育着消费方式及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适应体验经济的快慢将成为企业竞争胜负的关键。

聚焦用户体验,海尔在产品创新上不断延展,30余年来发明了28项改变行业创新风向的技术,单品如自清洁、磁悬浮等屡夺No.1,将空调体验做到极致。30余年的创新积累和沉淀是海尔成为空气生态拓荒者的基础。自2014年开始,海尔行业首创空气生态圈,一改空调产业囿于传统制造业的“纯硬件”服务、二改家庭端止于制冷制热的“弱交互”关系,海尔转型构建的空气生态平台正带领行业从原来的“产品为王”硬件时代迈入“用户为王”生态时代。

如今,基于物联网技术,海尔构建出全球首个智慧健康空气生态解决方案——空气生态,联合各个生态资源方为用户按需创造舒适、健康的空气。在海尔空气生态中,海尔空气生态的资源即生态共享的资源,生态所需资源即海尔空气生态需整合资源,各资源方是“共创共赢”的生态伙伴,平台通过聚能、创能、赋能,实现单一企业不能达到的生态价值。

从未来视角来看,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终归是打破封闭走向自由开放的。发布现场,阿波罗、涂鸦智能、梦百合等30多家生态资源方与海尔共同探讨未来的空气生态。同时,海尔推出“亿元扶持计划”,在To B和To C两端双重发力,为消费者构建全场景的智慧生活,未来通过平台建设、渠道开放、生态共享等方式赋能生态伙伴,共创共赢。

重新认识空气:海尔定制好空气 更定制解决方案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提出“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并对“空气问题”进行着重强调。一项调研显示,空气污染、居家污染、语音环境污染是家庭并列的三大危害。对于人们而言,对“好空气”的需求已经成为对美好生活方式的要求。

在传统业态下,各空气生态资源方是一座座互不相连的“孤岛”,企业以一种“博弈”的关系各自为营。在此背景下,面对用户对空气的需求,行业思考的是如何用单一硬件空调处理空气。

在海尔看来,一切创新的最终导向都是满足用户需求。围绕用户对“好空气”的需求,海尔不断对行业进行无边界拓宽,联合各资源方,历经显示空气、连接空气、处理空气,开始思考如何为用户创造空气。发布现场,海尔提出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的“三全”空气解决方案体系,以家庭、商务、场所、生产、移动等生产生活空间,温、湿、净、氧、静、风、味等7大维度,覆盖用户的N个生活场景,为用户打造个性极致的空气体验。

在海尔空气生态中,海尔与用户建立“密集关系”而非“一次性消费关系”,空调硬件变成服务与体验的管理平台,海尔与资源方共同为用户提供好空气体验。以卧室场景解决方案中智能枕资源方梦百合为例,智能枕实时监测用户的睡眠数据,海尔提供了睡眠的场景,智能枕通过与海尔空调的互联,将人体睡眠数据上传至云端,从而使整个睡眠场景实现联动,共创出智能健康睡眠解决方案。

海尔智慧家庭以食联网、衣联网、空气圈等构建起企业端到用户端的资源生态,为用户提供涵盖衣、食、住、娱全需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海尔智慧家庭最重要一环,海尔空调构建了显示空气、连接空气、处理空气、创造空气的空气运营逻辑,实现了从“空气生态1.0”做平台阶段升级到“空气生态2.0”做生态阶段,开放平台整合海内外空气生态资源方,为全球用户提供个性极致空气体验。现场,海尔空气生态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9年底,海尔空气生态将会引入20多个品类的500多款智能空气产品。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跳出空调硬件本身,构建出为用户“定制”空气方案、与资源方共创共赢的空气生态,为行业的换道转型提供了标杆,实现了物联网时代下的生态引领。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