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收购库卡机器人未达预期

2019-05-14 08: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内部已基本定调,未来两三年内,美的不会做大规模的并购。虽然还有很多来寻求并购和投资的机会,但我们不会做大的投入和投资。”近年来进行了多桩备受关注的国际并购的美的集团昨天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未来两三年不会再进行这种大规模的国际化并购。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坦承,此前这些并购的整体整合速度慢于公司预期。

重金收购的德国机器人公司

出现业绩下滑

今年4月19日晚,美的集团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8.23%的营收增速和17.05%的归母净利润增速都比2017年大幅放缓。而其中引人关注的是,美的集团重金收购来的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也出现了业绩下滑,几乎所有业绩指标均为负增长。

库卡曾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是全球机器人四大企业巨头之一,客户分布于汽车工业领域,并覆盖物流、医疗、能源等多个领域。2016年5月18日,美的集团宣布了要约收购库卡集团30%以上股份的意向。本来以为这桩收购会遇到很多阻力,但是没想到进展却异常顺利。2017年1月完成交割后,美的集团共持有库卡约94.55%的股份,美的为此付出的代价约292亿元。

美的称不会改变

库卡全球员工人数

为此,美的还与库卡签订了一系列具约束力的投资协议,列出美的对库卡的各项承诺,包括将完全尊重库卡的品牌及知识产权,并准备订立隔离防范协议承诺保密商业机密和客户数据,以维持库卡与其一流客户及供应商的稳定关系等。同时,美的还将充分保障库卡基地及其全体员工,并明确表示不会改变库卡现有全球员工人数、关闭或搬迁基地,这意味着美的已承诺不会对库卡集团进行裁员。

不过,到了美的手里的库卡似乎很快就出现问题——2018年初,库卡曾定下营收35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约5%的目标。但随后两度下调业绩预期,甚至还引发了美的集团的不满。今年3月份,库卡为了成本控制不得不宣布裁员,并提出2021年前实现3亿欧元的成本缩减目标。2018年,库卡几乎所有业绩指标均为负增长:订单收入33亿欧元,同比下滑8.5%;营收32亿欧元,同比下滑6.8%;税后利润1.7亿欧元,同比暴跌81.2%。库卡坦承,去年全球汽车及电子工业的需求下降,导致公司收入萎缩,同时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也承压下滑。

对此,江鹏昨天表示,库卡业务在2018年没有达到预期,有行业原因也有自身原因。江鹏认为,长期来看,投资机器人业务还是有市场机会。

美的空调近期

终端价格稳定

江鹏昨天还表示,外贸市场的不确定性对美的集团的影响不算很大,当前仅有20多亿美元产品出口到美国。另外针对美的集团空调近日出现降价现象,江鹏表示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确实为空调带来了一些降价空间,但售价下调只是某些机型产品进行的降价处理,美的空调整体而言终端价格稳定。他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美的空调的毛利率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