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多举措保障节约用水 努力构建节约型校园

2019-05-14 10: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 2019年5月11日—17日是第28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

一直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在节水方面以科研自主创新、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为主线,积极探索构建节约型学校的新思路新途径,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努力构建节约型校园。据了解,该学校曾两次被评为“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先进单位”,连续16年被评为“北京市节约用水先进单位”,连续10年被评为“北京市节约用电先进单位”。

据介绍,北京交通大学是北京市首批节水型校园试点高校、北京市首批通过节水型小区验收高校、北京市首批建设中水处理和雨水拦截系统高校,技术改造是北京交通大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手段和动力。

在中水与雨水利用方面,北京交通大学早在1993年就建设了中水处理站,并被北京市列入1993年节水示范工程项目,经过多年的运行,显示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年平均节水近3万立方米。

1

中水处理设施

学校雨水利用也起步很早,1994年,北京交通大学就对校内的人工湖——明湖进行改造,将中水站产生的中水和学校教学区和西家属区20万平方米汇水面积的雨水汇集到明湖,除满足景观用水外,还可以对湖周边半径200米以内面积31015平方米的绿地进行浇灌,现在已经实现了70%以上的绿地采用湖水(中水与雨水)浇灌,年可节约自来水5万立方米。

浴室节水方面,北京交通大学浴室供水系统采用“浴室水温自动调节、恒温供水混合罐”设备,安装节水喷头,节省了大量能量。同时浴室内加装射频卡计费系统,洗浴时间与经济利益挂钩,节水率可达50%。

11

浴室射频卡计费系统、节水喷头

草坪喷灌方面,校内绿地的灌溉积极采用微喷灌设备,80%以上的绿地都实现了微喷灌溉,比使用大喷头灌溉草坪节约用水可达50%左右,被北京市节水办作为示范工程在北京市高校和园林系统中推广。

111

草坪微喷

此外,北京交通大学多年前将学生公寓所有水龙头更换为恒流节水龙头,共2600个,投资9.88万元。 将教学办公楼的水龙头全部更换为触式延时节水龙头,共420个。

经过测试,节水龙头比原有水龙头可节水20%以上,年节水2万立方米,并且出水柔和,没有水花四溅的情况。

 

1111

北京交通大学还在学生食堂李安装了十台节水消毒洗菜机,节水50%以上,又具有臭氧消毒、活性碳过滤功能,同时节省人力,均起到了良好的节水效果。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