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徐福山:抖音要进一步增强受众对中国绘画的理解

2019-05-14 09:49 华夏晚报网

5月13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传统文化短视频的传播及其创新意义高端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徐福山提出,抖音要加大与专业机构、专业画家的合作,创作传统绘画技艺的相关视频,通过大众传播,增强受众对中国绘画的理解。

从原始社会到宋元明清到现代 ,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延续不断,而中国绘画跟传统文化紧密切合在一起。其一,绘画和书法在源头上相通。中国的艺术是线的艺术,只有在中国书法上,才能看到中国艺术的行为极致。历代的大画家,如王维,是以书入画,王维画中树木的线条是书法用线。因此,对画的解读和欣赏,需要建立在对书法线条力量感的理解上。

另一方面,中国绘画跟诗文相通。外国的画家乐于画风景,中国画家不但画风景,还有画人物,是属于叙事的方式,同时他们会在绘画上用诗歌来表达内心的情感。如珍藏在故宫博物院的《墨牡丹》、《墨梅》、《芭蕉》,每一幅画都提了一首诗,通过诗词可以了解一幅画背后的历史、人文、哲学精神等。

目前抖音上中国传统绘画的相关短视频传播量很大,其中不乏精美的作品,但对基本传统技法的表现不足。中国绘画中,基础的线条种类繁多,如铁线描、高古游丝描;绘画构裙点染中的裙法也有很多,如虎皮裙、荷叶裙。徐福山认为,传统技法体现的是绘画功力,如果没有传统功力,绘画会失去质感。中国绘画是“台下十年功、台下十分钟”,抖音短视频可能使用几秒钟表现一个绘画的画面,但背后长时间的修炼,技与道之间的关系也值得被大众所认知。

对于传统绘画技艺的传播,徐福山认为抖音传统文化运营团队可以与专业机构进行联合,如中央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画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等。如中国历史研究院,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级保护中心,具有了解传统技艺的专业老师,能够并且乐于提供专业服务的建议,将大大促进传统绘画的大众传播。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中心共同完成的《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报告。报告显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作为蓬勃发展中的影像叙事方式和话语叙事形态,既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持续促进中华文化的再创作,令传统文化以新形式植根于人类交往的精神世界。

此前,抖音已经陆续开展“非遗合伙人”“我要笑出‘国粹范’”“ 谁说国画不抖音”等计划或运营活动,加大传统文化在平台的传播力度,未来抖音将持续与更多的文化机构、文艺专业人士建立合作,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媒介的跨界演绎,让传统文化更“潮”更“时尚”。

图片1.jpg

图为《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报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