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体验:5G展厅里看“神同步”机器人

2019-05-14 15:5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被问到在北京世园会能看到什么,大多数游客的第一反应或许都是琳琅满目的植物和设计精巧的园林。事实上,除了视觉上的享受外,在世园会的多个展区,从5G的极速联网到VR技术的身临其境,游客还能获得科技感十足的体验。

5G:机器人实现“神同步”

刚刚走进北京世园会的5G展厅,一个瘦瘦高高的机器人就在对记者挥手致意,而在机器人身后,身上佩戴着多个传感器的演示人员正做着与机器人一模一样的动作。随后,机器人轻舒手臂,好似是要拍拍前方观众的肩膀。一套动作做完,演示人员让机器人立正敬礼,并将机器人的动作定格。围观的小朋友们这才把眼神从机器人身上移开,争先恐后地要求与大哥哥一起合影。

工作人员介绍,传感器就是机器人动作的“指挥棒”,它将操作者动作的速度、角度、位移等数据通过5G网络传输至机器人的“大脑”。

“信号肯定会有延迟,但在5G网络下,这种延迟是毫秒级的,所以动作几乎能够实时同步。”现场演示人员告诉记者,5G网络信号速率是4G网络的数十倍,数据传输效率大幅提升。通过5G网络联通,控制者甚至可以在很远的位置操纵机器人,实现一些不便于人们近距离操作的高危场景下的机器人作业,“可以说是指哪儿打哪儿,精度很高。”

虽然目前5G技术还没有实现大范围商用,但在世园会5G展厅内,游客可以用手机WIFI连接馆内信号,提前享受极速网络体验。

VR:镜中“登”上永宁阁

而当5G遇上VR,能使游客明明身在5G展厅之内,却仿佛已经攀上了千米外园区的制高点——永宁阁。

位于永宁阁的无人机将实时拍摄数据直接通过5G信号回传到展厅中,因此即便是等待队伍中相邻的两名游客,看到的场景也不尽相同。谢阿姨在体验前已经去过永宁阁,而尝试过VR眼镜后,她对记者感慨道:“一样一样的,跟我爬上去看到的景色差不多。”

在园区内,VR技术被广泛应用。游客可以去百蔬园“种菜”、去本草印象馆“采药”,甚至还能在国航梦之翼展厅“变身”飞机驾驶员,过一把翱翔太空的瘾。

建模:填色游戏建起未来城

展馆浅灰色的外墙像是一幅正在展开的折页,沿着线路走到展馆东侧,便可以看到一幅展示着卡通城市的屏幕。在大屏幕下的工作台,游客可以选择将自己喜爱的图样填满颜色。形状各异的飞行器、大小不一的树木,都可以任由游客挑选,并可以用彩笔为图案填色。随后,通过电脑扫描和图像处理,原本只是二维平面的画作便被迅速“吹”圆,变成了三维立体的效果。

这就是首开企业展园内鲜为人知的互动体验区。工作人员介绍,大屏幕上所显示的未来城市中的树木、飞船都是通过游客的一张张画作填充上去的。这处展区被命名为“共生梦想”,意即让“未来城市的建设者”可以自由发挥,去搭建他们梦想中的城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