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科技”圈粉,世界智能大会哪些产品让你“种草”?

2019-05-17 08:5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记者付光宇 黄江林 张彦)起步、转弯、停车,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北京某园区内行驶,而司机却在天津的会场内;鸟瞰、追寻、特写,戴上无人机的飞行眼镜,坐在会场,体验者通过VR拥有了“上帝视角”……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聚焦智能科技带来的新发展和新机遇,众多参会参展企业纷纷带来自己的最新技术产品,观众被现场浓浓的智能科技风瞬间“圈粉”。

5G远程驾驶

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中国移动展区,一辆仿真汽车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汽车前的六块大屏幕分别显示着驾驶员目视的多个视角以及车速等车辆情况。“这是5G远程驾驶,在这里就能驾驶远在北京的真实汽车,您可以体验一下。”天津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技术依靠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实现,主要运用在无人驾驶或者远程驾驶等场景中,如远程接管车辆、特殊区域作业、抢险救灾等场景。

“语音点歌”耳机

专利申请已超过1400件的国内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音乐的展台前,不少观众正在体验其最新推出的“语音对话点歌”耳机产品。该技术让人们在休闲、工作、学习或者旅途中常见的手机听歌更加便利和酷炫。此外,依托音频指纹技术的“听歌识曲”和“哼唱识曲”这两种“智能识曲”功能来找回“被遗忘”的歌曲也颇受关注。据酷狗音乐智能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音频指纹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普通办公环境下,听歌识曲识别准确率可达99%,平均识别时长仅需4秒左右。

智能健康“魔镜”

“魔镜魔镜告诉我,今天我变美了吗?”话音未落,镜子上实时显示出“睡眠”“情绪”“皮肤”等一系列健康指标系数,直观化的图标让你在早晨对镜梳妆时对身体有一个全面了解。天津微甄科技有限公司CTO向记者介绍,这款名叫“魔镜”的产品不仅是一款简单的梳妆镜,它还是智能家居的一端,既可以作为显示屏、播放器,展示图像、语音等信息,同时,通过无线网络,还与其他智能穿戴设备进行了数据的互通,建立了一个完善的个人身体监测系统,通过触屏和语音交互,实时播报身体监测信息。

5G+VR云渲染

白色座椅360°摆动,视角从天空到海洋环绕显示,坐上这把运动仿真椅子,头戴VR眼镜,你就可以体验一把“舰载机飞行员”的感觉。这是wemake歌尔创客有限公司展区内VR体验设备。该公司营销总监翟庆介绍,这款设备的亮点就是实现了VR图像画面的云渲染,目前VR技术受到显卡设备的限制,视频处理带来很大的消耗,未来可以依托5G网络通过终端服务器进行云渲染,再投放到VR眼镜上,这样产品形态和性能均能实现较大提升,在终端的商业应用上可以节省大量成本。

课堂表情识别

“喜悦、闭眼、抿嘴、注意”,随着记者表情的变化,一块屏幕对表情进行着分析。这是一款课堂智能综合评测系统,它能够利用摄像头和相关程序判断课堂上学生的微表情,从而给他们的课堂活跃程度、注意力集中度、思考情况等打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系统能够通过观测学生在课堂上情绪的变化,帮助教师评估其授课情况。同时,该系统还能通过对学生长期课堂表现的观察,分析学生成绩波动的原因,而家长也能够通过这些客观的数据分析,更详细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更好地制定适合不同个体的差异化教育方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