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青年崛起,KK直播下沉“五环外”

2019-05-17 10: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可能在一年前,我们还对“五环外”的世界知之甚少——但现在,互联网公司们都已经意识到了下沉市场的力量所在。“五环外”,不仅仅指北京的五环,更是指那些主流视角之外的活在三四线城市的人群。不知不觉中,这部分人群成了互联网经济的最大增量,而他们也同样将会是未来几年直播行业重点要发展的用户对象。

据艾媒高级分析师刘杰豪介绍,艾媒曾经对小镇青年的娱乐方式做过专门的调查,数据显示,小镇青年在线娱乐使用的场景更加丰富,使用直播的比例也要比一线城市人群要高。他们生活节奏更为舒缓,影音娱乐成为小镇青年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沉市场崛起的原因何在?刘杰豪指出,下沉市场的崛起,我们也理解为市场红利的挖掘,这里的红利包括人口红利、时间红利、消费红利等。随着经济发展,下沉市场收入稳步上涨,相对而言经济较为宽松自由,下沉用户群体在影音娱乐消费方面有较大潜力,付费教育的逐步渗入,下沉市场用户的消费增长情况是可期的。

下沉市场有着快速崛起的10亿长尾,对娱乐内容有着强烈的需求。究竟什么样的直播产品能够真正能迎合下沉市场的需求?对此,KK直播副总经理都汉钧提出几点应对的策略:

首先要在内容上迎合下沉市场人群的口味和兴趣。下沉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一方面非常“接地气”,真实记录生活、文化的内容,大受用户欢迎。如KK直播此前将乡村文化礼堂搬到直播平台上,村民通过直播平台与戏曲导演、现场观众等互动评论,增加了活动的参与感与趣味性,受到不少观众的欢迎。另一方面,他们更加青睐休闲娱乐的类型,也很乐意接触多元化的内容。KK直播越来越多的跨界组合,让用户眼前一亮。比如传统戏曲与直播短视频的结合,比如RAP街舞与传统诗词歌赋的结合,比如不同属性的媒体间融合发展等,这些创新形式,不断拓宽内容边界,也升级优化下沉用户的娱乐体验。

其次要用丰富多样的玩法适当诱导。下沉市场的用户对于非常“游戏化”,又能给自己带来收益的玩法,黏性相对较高。包括KK直播推出的“KK101”、隐身PK、模仿游戏的“上分”赛制等活动,都是用丰富多样的玩法,来调动下沉用户参与的积极性。

再有在操作上应该秉承一种简单友好的理念。由于下沉用户“触网”不久,所以越是简洁、鲜明的用户界面越能激发出他们的使用意愿。KK直播新版本更新的界面设计,也是秉承了这一理念,更直观地让用户第一时间能够“上手”。

此外扶持潜在主播也是平台下沉的重点。和很多平台相比,KK直播的主播更具备长尾效应。不少小镇青年虽然怀揣梦想,但缺乏机会和舞台,直播也让他们以一种内容提供者的身份,有一种更实际的选择和尝试。并且与头部主播比起来,这些腰部主播更贴近用户的生活,与观众之间的交流自然流畅,情感的连接属性也越强。对此,KK直播一直注重腰部主播的扶持和培养。包括KK将在新建的总部大楼创建更大规模的主播达人基地,从形象包装、专业素质、内容创新等多方面、立体化进行主播培训,签约专业主播,让主播群体的专业能力、技能、知识通过视频直播变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