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副总裁金磊:人工智能让题海战术归入历史

2019-05-20 07:59 天津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和业界领军人物将围绕智能技术开展对话交流。在 “革新:技术创新与产业破局”高峰会上,网易有道副总裁金磊受邀,围绕“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进行分享,演讲内容详见如下。

最近天津提出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这个定位很认同,我们非常期待看到AI+教育在这里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网易做在线教育12年了,下一步我们的重心也会在AI+教育上面。通过实践我们发现,第一,用AI可以改善千人一面传统教育的模式,实现千人千面。因为AI的出现,通过大数据串联整个学生的学习链条,比如自动批作业,或者根据学生的知识图谱进行智能化指导等,对症下药,实现因材施教。我相信未来这些教育硬件和系统会成为像水电煤一样的技术设施,让教育得到一个巨大提升。它在解放老师的同时,也重塑中国人的学习过程──之前基本上是以老师为中心的学习方式或教育方式,以后会转向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真正回归教育的本质。AI让题海战术永远归入历史。

用AI技术去突破教育的时空障碍。如何化解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难题,现在的AI直播技术可以让这件事从成本到体验上都更容易实现。我相信未来在中国最偏远角落的学生听到最好的老师讲课,将成为家常便饭。

我们做的第三件事是用AI打破语言的障碍,让学习全世界的知识变为可能。过去网易花了很长时间在语言翻译上,确实取得了很大突破,我们自研的翻译技术做到了中国第一,也是世界先进水平。这些技术可以实现4种语言离线互译、43种语言在线互译,翻译质量很高。克服了语言障碍,学生将会变成全球视野的人才。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