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听说这种盐吃多了可能致命 我刚吃完怎么办?

2019-05-20 13:38 快科技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食盐的角色多重要不用说了。

除了基本调味,食盐还是人体摄入钠的重要途径,而钠的作用就大了。

作为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钠不仅参与维持细胞的正常结构和功能,还能调节体内水分与渗透压、维持酸碱平衡、维持血压以及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等。

所以关于食盐我们讲过很多,但最近有一条消息真的让人不得不关注。

据报道,中山六院多个患者被查出高血钾,该院肾内二科主任认为可能是低钠盐引起的,并发朋友圈提醒:要警惕这种低钠盐!

高钾血症这种病真的需要格外注意,不仅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还可能会导致肌肉无力、疲劳,严重的甚至可能引起窒息、瘫痪或猝死。

让医生如此谨慎的低钠盐是种什么盐呢?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各种盐不下十余种,我们又该怎么挑选呢?今天再一起补补课吧。

我们常吃的食盐有哪几类?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有精制盐、粉碎洗涤盐、日晒盐等不同的盐。

我们日常生活中购买的食盐,如加碘盐、无碘盐、低钠盐、加锌盐、加硒盐等,主要是根据食盐中的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来命名的。

也就是说,在食盐生产过程中,人为地增加或减少了其中的某些元素,以满足不同人群对食盐的需求。

而低钠盐就是通过减少氯化钠,增加氯化钾和硫酸镁,降低了食盐中钠的含量。

为什么要生产低钠盐?

钠和钾是我们人体内作用同等重要的两种离子,两者只有维持一定的比例才能保证正常的电解质代谢平衡。

当人体摄入过多的钠,可能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

日本秋田县居民喜欢吃咸食,每人每天吃盐量约为20~30克,比其它县居民多两倍。结果,秋田县居民中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偏高。

上世纪七十年代,这个县男性和女性平均寿命分别为67.6岁和74.1岁,在日本分别名列倒数第一、二位,因而被称为日本的短命县。

而钾在人体内通过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以及增加尿钠的排泄,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所以,食用低钠盐有助人体的钠钾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国家倡导低钠盐的推广。

低钠盐真的能引起高钾血症吗?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低钠盐不会引起高钾血症。

人可以通过尿排出体内多余的钾,以每天正常摄入食盐的量来说,低钠盐不足以引起高钾血症,所以我们大可放心。

但是对于肾功能不全或本身已经患有高钾血症的患者来说,低钠盐就不适合了。

肾功能不全的人长期吃低钠盐,可能由于钾不能顺利排出,导致体内钾离子累积,出现高钾血症。

所以不同的人群选择不同的盐,挑选食盐其实有很多讲究。

是不是越贵的盐越好?

食盐并不是越贵越好,只要选择符合卫生标准的合格食盐即可。至于食盐的种类,则需要我们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挑选。

碘在人体内主要参与甲状腺激素合成,甲状腺激素对人体健康有多方面影响。

我们最常吃的食盐是“加碘盐”,也称为“碘盐”。碘盐就是在食盐中添加了碘化物,适合碘缺乏人群或长期居住在低碘地区的人群。

而无碘盐,顾名思义就是不额外添加碘化物的食盐。适合部分甲状腺肿或甲亢的病人食用。海鲜中也含有丰富的碘,所以生活在海边、常吃海鲜的人也可以选择无碘盐。

低钠盐,可供高血压患者和中老年人选用,但肾功能不全和高钾血症患者慎用。

加锌盐、加硒盐、加钙盐等各种类型的盐,则根据自身是否缺乏这种矿物质来进行选择。

但无论选择哪种盐,都应该控制盐的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天吃盐不超过6克,大概是一酒瓶盖的量。

如果你经常吃零食,别忘了也要算在内,你超标了吗?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