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WPS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AI赋能公文写作

2019-05-22 08:30 IT168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5月16~19日,金山WPS出席了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并携自主研发的智能办公最新成果「公文智能辅助写作产品」在大会的安徽中国声谷展区中,与公众近距离接触。

人工智能正在多个新技术领域中扮演技术驱动的重要角色,电子办公领域也不例外。将人工智能注入日常办公现场,提高工作效率、解决用户的办公写作痛点,是金山WPS研发人工智能产品的初衷。

这次金山WPS参展的公文智能辅助写作产品,是国内较早发布的一款专注于公文领域以语义识别和AI算法推荐为核心的智能写作产品。依托于独特的内容资源和用户资源,金山WPS定制开发出AI算法推荐系统,以内容特征、用户特征、协同特征为数据基础,结合用户画像和文档画像实现智能推荐。

智能辅助写作能解决什么问题?

公文写作,有其独有的内容特点及写作格式。内容特点上,公文写作的初学者和长期实践人员,需要长期保持对相关领域内容更新的持续学习输入和写作输出。写作格式上,严谨专业的格式排版可以反映出作者对业务的熟悉程度,更可以让公文内容高效地发挥其应有的效用。

金山WPS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所以公文写作中,经常存在调整格式复杂、写作素材难寻以及文字校对易疏漏等痛点。金山WPS的公文智能辅助写作产品,能够实现基于深度学习语义匹配等算法实现文本语义匹配,在公文相关的领域,以智能写作的形式将传统耗费大量时间的写作过程大大缩短。目前公文智能辅助写作产品已经能够实现输入给定的一个标题,经过简单的操作,可以智能生成一篇相应的文章,随后还可以对文章进行基于素材推荐的手动更改以及文本校对,极大程度地帮助了作者在内容素材质量方面的提高。

智能辅助写作如何实现?

首先建立起内容权威、数量充足的素材库。公文智能辅助写作产品以政府公开信息网站、权威媒体合作、互联网数据采集、用户自主上传等渠道收集素材,构建千万级素材库。素材库细分整理,涵盖了公文写作中的公文模板、公文素材、公文审核等各类写作场景。

金山WPS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内容智能生成,素材自动推荐。作者输入给定的一个公文领域标题, 经过提纲生成、段落生成等两个全自动化的步骤, 直接生成一篇相应的文章。每个步骤都可手工调整, 方便达到最终满意效果。素材推荐可以基于选定的一句或几句话, 来进行后台的语义匹配, 针对该选定的内容进行相关内容的推荐功能等服务。得益于海量优质公文内容平台的深度标注、清洗、AI算法等的加持,保障了公文内容智能推荐的可靠性和优质内容的智能生成质量。

金山WPS的未来办公畅想

近年来,金山WPS为用户带来以云为基础,多屏、内容为辅助,AI赋能的新四大件未来办公方式,AI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2018年6月30日,在工信部信软司和中国声谷的大力推动下,经批准成立了“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金山成为理事长单位。

同年,安徽金山办公软件公司成立,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写作平台,依托金山WPS全球超过3.1亿的月活跃用户,快速实现应用产品落地,并与中国声谷一道,将合肥打造成全球AI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