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陈昌凤:让算法助益信息海洋中的幸存者

2019-05-22 14:35 国际在线

5月18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算法推荐与人工智能圆桌论坛”,邀请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的新闻传播学、哲学、计算机、法学等学科的知名专家,聚焦“信息茧房”、“隐私保护”等主题展开深入、热烈的探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作“让算法助益信息海洋中的幸存者”主题演讲,她认为算法可以提升用户在海量信息中获取所需信息的效率,对用户大有裨益。

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人们已经进入一个算法遍地开花的时代,如今的技术让人类每天生产出的信息量相当于人类数千年信息总和。人们如何精心挑选出符合自己期望的信息呢?算法技术可以帮助每一个用户从远超出个人处理能力的庞大的信息海洋中,如定制化一般,筛选出目标信息。陈昌凤对算法的优势给予了肯定评价,同时也表明了自己的担忧:算法运用太厉害、太广泛于是一些传统的坚守者以各种投枪匕首来抨击算法。

现在的算法已经具备三方面优势特征:越来越多元、不断优化、具有自身纠偏能力。根据技术专业人士总结,可以将算法归为四类:协同过滤推荐算法、基于内容的推荐算法、混合推荐算法、流行度推荐算法。每一大类算法都有其独特的输入、类型、优点、缺点,其中也都会用到专业的方法,比如信息检索、机器学习。现在很少有公司单一使用一种算法,算法越来越多元,不同算法具有不同特点,而且算法之间还可以相互补充。多元化的算法,再加上科学的综合使用,可以有效避免单一算法带来的“信息茧房”刻板印象。

图为算法推荐与人工智能圆桌论坛现场

在多元化的同时,算法也在不断优化,并且通过第三方公司审核提升其可信性。陈昌凤院长指出像Facebook、Google、今日头条等科技公司和产品均已深度介入到信息的分发中,算法是他们参与信息传播最重要的工具。而且这些公司在实际运营中,不断优化调整算法。各公司都在不断开放其算法,加强透明性,比如今日头条在2018年公开了算法原理。Facebook还在世界各地雇用了当地的专业公司来审核其运用。

当下,算法也已经具备自我纠偏能力,可以以技术之能治技术之缺。有研究表明,当用户获取了选择信息的权利后,也会影响自己对信息的选择倾向。比如保守分子只浏览保守主义的网站,自由派人士只关注自由派的信息;环保主义者与批评环保者也是各自只关注志同道合的信息。人们因为主观上支持某种观点,往往倾向于寻找那些能够支持自己观点的新信息,来确认自己的决策或观点、并忽视那些否定或推翻自己观点的信息。这种做法被称为证实性偏见。

针对大众容易出现的偏见,技术正在努力纠正信息偏向问题。陈昌凤提到,《华尔街日报》于2016年创设了一个“红推送,蓝推送”(Red Feed, Blue Feed),将facebook上同类内容的自由倾向、保守倾向的信息并列呈现给用户。提醒用户其偏向性、并推荐另一观点相左的内容,帮助用户平衡、多元化其新闻消费。

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算法推荐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算法技术依旧在不断进步,Facebook、Google、今日头条等科技公司和产品,除了开放算法原理,同时也在致力于信息推荐的自我纠偏,努力打破用户思维“偏见”所带来的“信息茧房”。因此,我们应该给技术更多的耐心。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