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高精尖”成果亮相北京科技周 凸显北京创新实力

2019-05-26 08:20 新华网

5月19-26日,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近300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智能设备、前沿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项和互动体验产品等集中展示。

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许多“高精尖”成果已经逐渐走入大众生活,这些成果惠及大众,提高了大众生活的品质,为大众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

由大艾机器人推出的用于康复训练使用的下肢外骨骼康复训练机器人,将智能穿戴外骨骼技术、大数据与运动康复实践相结合,形成体系化下肢运动康复设备,提升康复进程,解决重症患者的康复痛点,减轻医护人员负担,提升康复服务效率。

图为移动台架型下肢外骨骼康复训练机器人。新华网 周靖杰 摄

“星骥”无人车系列,定位于高速、安全及可靠性,采用多源传感器融合感知、高精度地图与定位定姿、目标行为识别与轨迹预测、自主决策与路径规划等关键技术,能在高速道路及复杂城区道路实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图为智行者团队打造的“星骥”无人车。新华网 谷雨 摄

从海量数据文献、专家学者、学术活动等数据中构建隐含关联关系,科技情报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挖掘科技发展的深层次规律,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技术发展趋势分析等信息,加速了科技创新。

除了简单方便的康复训练机器人、安全稳定的自动驾驶车、智慧准确的大数据平台,据悉,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还展出48项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果,涉及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汽车等产业。

2017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的通知》,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选取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十个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全面推进北京全国科创中心的建设。

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刘晖5月22日在“高精尖重点领域重大技术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市科委组建工作专班,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培育人工智能产业,持续推进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支持科技服务业做大做强。

2018年,市科委投入科技经费超25亿元,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同时,加快组建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

高精尖产业正领跑北京经济增长。2018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超3万亿元,新经济实现增加值超万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976亿元,同比增长9.4%。北京的医药健康、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5G等高精尖产业加速态势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3.9%和7.8%。

以新材料领域为例,截止2018年,以新材料为主的19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17亿元。

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形成集碳化硅单晶生长、加工、检测、清洗封装等设施齐全的创新型碳化硅单晶衬底生产基地,实现高质量4-6英寸碳化硅单晶衬底产业化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以碳化硅和氮化镓生产为主的北京国联万众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其氮化镓功放产品已在国内著名通讯公司得到批量应用,产品水平和国际同步,部分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京镓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氧化镓材料及其器件在航空航天、5G通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领域具有潜在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图为氧化镓单晶晶坯及基日盲紫外探测器件。新华网 谷雨 摄

在研究方面,北京新材料领域科技资源丰富,拥有两院院士100余人,承担国内科研项目资源三分之一左右,在新材料研究、制备、表征、检测等方面拥有一批国际一流科学装置和仪器设备。

未来,北京将加快建设一批高精尖创新中心,全力打造三大科学城创新高地,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提升前沿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水平,助力北京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