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创新助力智慧冬奥

2019-06-03 07: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给运动员穿上传感设备实时监测运动数据,给冬奥场馆建一个数字版的“孪生兄弟”实现场馆远程控制管理,“5G+VR”直播让观众坐在家中也能身临其境感受冬奥赛场的激情魅力……近日,在中关村科技服务冬奥论坛上,70余家中关村企业带来百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助力智慧冬奥。

实时显示全场运动员位置、运动员击球次数、运动员体能参数……这种在电脑上玩体育类游戏的感受,如今在真实体育比赛中也可实现。产品推介环节,一家中关村企业带来了国内首套冰球全方位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当冰球运动员戴上智能头盔和智能臂带,所有的运动和体能数据都能被实时采集、实时分析、实时呈现。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将可以运用到冰球队员的培养中,做到训练科学化、管理数字化、成果可视化。

另一家企业带来了一项关于冬奥园区和场馆管理的“黑科技”。“概括来说,我们的建筑操作系统(BOS)数据管理平台就是要给冬奥会的场馆建一个数字版的‘孪生兄弟’。”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个三维立体的数字版场馆将接入实体场馆的各类数据,从而实现对场馆的远程管理。

据悉,本次论坛以“科技助力冬奥”为主题,以冬奥会建设需求为导向,邀请来自中关村的70余家企业带来百余项新技术新产品,面向来自市发改委、冬奥组委、首钢园区、延庆区、张家口市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展示和推介,技术产品涉及安防运维、5G共享、运动科技、建筑节能、清洁环境、视频转播等多个领域。

目前,中关村拥有高度密集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多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及2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各类创新主体在服务2008年奥运会、APEC峰会、“一带一路”峰会等重大活动的经验基础上,实现了自身快速成长壮大。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将继续围绕技术攻关、供需对接、示范应用、产业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快重点专项工作的推进力度,用科技创新支撑冬奥场馆的建设和运营。(记者 赵语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